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安市确定54所中小学首批开展研学旅行试点

2013年10月14日16:44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市确定54所中小学首批开展研学旅行试点

  近日,经过认真推荐筛选,市教育局确定西安市三十中学等54所中小学为西安市首批开展研学旅行试点学校。通过研学旅行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研学旅行是融社会调查、参观访问、亲身体验、资料搜集、专家点评、集体活动、同伴互助、文字总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实践活动。首批研学旅行试点项目将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方法和步骤,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据悉,研学旅行经费按照“市上拨付一点、区县支持一点、学校自筹一点、家庭交付一点”的原则进行,同时探索对家庭贫困学生实行半免或全免的优惠政策。试点学校要合理安排好不同学段、不同课程、不同年龄学生的研学旅行主题,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形象直观。要预先做好每次研学旅行主题活动方案,突出活动过程中的研学环节,建立常态化的研学旅行合作部门和单位。

  市教育局要求,研学旅行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将师生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每次活动必须要有详尽的安全防范预案,并上报区县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方可执行。(记者 张杨)

(来源:西安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