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年轻人见尊者不知如何行礼 专家建议重建礼乐文化

2013年10月14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轻人见尊者不知如何行礼 专家建议重建礼乐文化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李江涛)在13日举行的首届乐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提出,重建礼乐文化,对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说,礼乐文化源于上古时期,是中华文化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它是中国人内外修养的浓缩,其作为人格教育和人格完善的重要方式,从各个方面影响着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可以说,这与礼乐文化的传承和渗透密不可分。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看来,今天谈中国的乐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说:“我的一个学生曾经非常诚恳的跟我说过一段话,让我很有感触。他说,‘我们年轻人很想有礼貌,见到长者尊者我很想行礼,可我突然发现我从小学毕业后就不会行礼了,见到长者尊者我不知道怎么办,鞠躬好像是日本人,作揖好像是马三立,所以我见到长者尊者只能退避一旁。’”

  田青曾问过一位古筝大师的夫人:女儿听古筝吗?回答是:从来不听,每次父亲在家弹古筝,女儿都要关上自己的房门,她只听现代音乐,而且认为只有连蹦带跳、咚呛咚呛的才是音乐。

  田青认为,礼乐把人类正常的秩序包括伦理道德总结得非常精辟,礼乐是中华文化的精辟,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创造,但曾被当作中国文化的糟粕而抛弃了。国家要复兴要强大,缺少传统的礼乐文化是不可能的。

  赵塔里木表示,对于礼乐文化,我们应传承、发展、弘扬。“礼乐重建”是“礼乐精神”的重建,不仅要寻求那停在纸上的痕迹、存于中华文明血液中的记忆,更是找寻巍巍中华的“历史之声”,对天、地、祖先的敬畏和感恩。

  此次研讨会是第五届北京传统音乐节的一项活动,音乐节由北京市教委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办、中国音乐学院承办。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