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校园走出了位“花甲小哥” 街头练摊创业月入6000元

2013年10月10日16:47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园走出了位“花甲小哥” 街头练摊创业月入6000元

○常之勇的花甲店在周围小有名气,生意也非常火爆

  如今很多大学生都谈及创业的梦想,但是能坚持付诸实施的并不多见。来自三联学院的大三学生——常之勇和曹葵贤做起了炒花甲的生意。短短3个月,他们付出了心血和智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如今每人月入6000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花甲小哥”。

  专门拜师学炒花甲

  花甲,又名蛤蜊,软体动物,壳卵圆形,淡褐色,边缘紫色,生活在浅海底。这种海鲜以其香辣的味道,成为不少年轻人最喜欢的美食之一。

  今年只有20岁的常之勇是三联学院的大三学生,就读于汽车应用技术专业。老家六安市的他,从大学起就坚持周末兼职,暑假打工。

  今年6月,学校安排毕业前的实习。常之勇突然萌生了创业的举动,和同学曹葵贤商量后,两人选择了炒花甲这个行当。一是,花甲味道好;二是,觉得花甲有市场。

  两人留意到包河工业园附近炒花甲的人不多,于是便选定了到该工业园里试运作。今年6月底,两人开始到处寻找炒花甲的师傅,交了学费后,便开始跟着学习,如何购买、清洗、喂养、烹饪花甲。

  免费品尝聚集人气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学习,两人日渐获得了炒花甲的技术,随后两人东拼西凑花费3800元购置了炒花甲的全套设备——三轮车、煤气罐、锅等。

  7月初,“517花甲”小摊点正式在包河花园内的夜市上开市。刚开始,两人拉不下脸,觉得不好意思,生意也不好。可为了生存,打开局面,两人主动将炒好的花甲免费送给正在吃夜宵的食客试吃。

  由于味道不错,两人的摊点渐渐开始有了人气。他们从一天只卖几份,到20份,再到如今的80、90份。

  每份花甲的售价为10元,两人如今每月的营业额大约在2.5万元,每人月入6000多元。7月底,两人花费2万元转手到一套固定的棚子摊位,再也不用担心风吹雨打。

  炒花甲非常辛苦,凌晨2时许要去周谷堆市场抢购新鲜的花甲,上午进行养殖和清洗,下午5时出街前还要进行清洗,晚上10时许收摊回家。两人轮流进货或者清洗花甲,每天的睡眠非常有限。

  创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眼看冬季来了,两人准备增加炒板栗,还和一个朋友合伙经营火锅店。曹葵贤目前就在上海学习烤鱼及火锅的技术。

  一步一个脚印,常之勇和曹葵贤的花甲人气越来越旺,生意红火时,需要请亲戚帮忙。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之前两人挤在一个房间里睡地铺,如今两人拥有了各自的单间。

  认真的态度、扎实的技术、守信的作风,常之勇特别有自信。对于未来,常之勇说,希望通过花甲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寻求自己的创业梦想。父母也从刚开始的不同意,转变为现在的支持。“我觉得重要的是创业的过程,经历了困难到快要接近成功。”

  昨晚,记者来到包河花园夜市,常之勇的摊位生意火爆。他正在用微信与年轻的消费者联系上门送货,附近的食客提到他,都大声地喊:“哦,就是花甲小哥啊!看好他。”刘洋 记者 周洪/文高勇/图

(来源:合肥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