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个南京人挺进大凉山帮150多个辍学孩子重建校园

2013年10月09日08:0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个南京人挺进大凉山帮150多个辍学孩子重建校园

叶霄煜等押着运旧衣服的马队进村。

  村里的孩子们生活条件艰苦,而且都已经辍学一年多了。

  当地山区还有不少孩子在露天上课。受访者叶霄煜供图

  拖木乡

  美姑县

  一个来自彝族小伙的陌生电话,让3个南京人在国庆长假里,奔赴到两千多公里的四川。他们的目的地是四川大凉山深处,准备在当地重建一所小学。那里,有150多个因为校舍倒塌而辍学在家1年多的孩子。

  这些孩子在凉山州美姑县拖木乡库合莫村,这个偏僻的小村落,得眯上眼在电子地图上寻觅半天才能发现。他们的命运,随着南京人的到来发生了改变。

  第一幕:陌生来电

  山村小学倒塌百余孩子辍学1年多

  得知100多个孩子1年多无学可上时,叶霄煜再也坐不住了。

  电话是一个叫俄木石依的彝族小伙打来的,他通过几个南京到当地支教的大学生知道了叶霄煜的大名。叶霄煜是南京挺有名的民间公益人士,多年来,致力于帮助贫困儿童以及南京历史文化保护。

  俄木石依说,在四川凉山州美姑县拖木乡,有一个极偏僻的库合莫村。村子在深山中,翻山越岭要走一天才能到。去年9月,村里唯一一所土屋小学倒塌,唯一一名代课女老师也因此离开。

  “失学的孩子有多少?”“121个!”俄木石依说自己两个月前刚到过库合莫村,挨个数过。

  9月26日,叶霄煜在西祠多个讨论版发出倡议:想为121个凉山彝族深山失学儿童建个土屋小学,国庆找人一同进山。

  叶霄煜写道:“政府部门建校经费不够,我们准备与当地村委会村民共同尝试先建一个能让孩子先读上书、就地取材牢固的教室。”

  叶霄煜准备在国庆期间进山村实地调查。因为施工可由村民自己承担,一座100平米的土木结构的房子,所需的建材以及将来的课桌等费用估计需要5万元左右。

  最终,来自南京的公务员朱宝国和私企财会朱莉雯同行。

  第二幕:夜半接头

  过节才能吃米饭穿大号衣露趾鞋

  9月29日夜,叶霄煜等人抵达库合莫村。这一趟进山之旅,他们走得较为辛苦。

  他们是押着一个马队进村的,30匹马驮着一千多斤旧衣服,这些都是全国各地好心人捐赠的。发动捐赠的正是俄木石依,那个打电话向叶霄煜求助的彝族小伙。

  叶霄煜表示,他已经都不做旧衣服的捐赠,但没想到俄木石依聚集的这些旧衣服运到村里之后,村民还是非常喜欢。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库合莫村的贫穷还是让这几个远道而来的南京人大吃一惊。

  村民常年吃的是土豆、荞麦,米饭和肉只有在极为重要的节日才能吃到;家家户户基本上都是人畜混居,而且几乎没有厕所,这让女财务经理朱莉雯尤难适应。

  一个散发的小女孩穿着明显大很多号的粉色长裙,裙子几乎是挂在孩子身上,前面的开口已经到了肚子上。一个男孩的洞洞鞋也显得太大,孩子的小脚努力钻在前面拖着鞋子,以至于两个脚趾竟在鞋前顶出两个洞洞来。

  多次沟通之后,叶霄煜才知道,该村失学在家的孩子其实不止121个,原来上次俄木石依到村了解情况时,有一个组的小孩忘记通知了,算起来该村需要上学的孩子共有150多个。

  第三幕:左右为难

  不会算工钱,孩子打工都打不了

  在去库合莫村的前两天,叶霄煜曾打电话给当地县教育局,得知库合莫村的村小倒掉后,因为一时无法拨出资金,教育局让村里的孩子集中到镇里的中心学校上学。然而,从库合莫村到镇中心学校,最快也得两个半小时。

  昨天,俄木石依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学校倒塌之后,年纪较大的孩子不少出去打工,基本都在玩具厂工作,但每到月底因为不会计算工钱,经常被工头克扣。有的甚至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以至于在银行存取款都无法完成,于是在城市转了一圈之后,大多数孩子重又回来了。对于这部分孩子,重回学校显得更为紧迫。

  土墙不合标,可再等墙都夯不了

  面对当地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叶霄煜表达了和村长沟通后的意思,想在当地重建一所土木结构的学校,因为当地基本上都是这种结构,短时期内这种房子的安全性应该没问题。

  不过,教育局工作人员很是为难地表示,这种学校按国家规定是不符合安全校舍标准的,但县里一时半会儿又筹不出建正规校舍的资金,因此她的态度只能是不支持、不反对。

  这样的现实让叶霄煜他们陷入矛盾中,另一方面村长又告知,如果要建一所简易的土木结构的学校也得抓紧了,因为当地很快天气就会转冷,霜冻之后就无法夯土墙了。

  先建了再说,能过渡两三年就行

  叶霄煜几人商量之后,还是决定要建,因为孩子们不能再等了。

  奔赴凉山之前,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老总知道叶霄煜等人要进山考察建学校,已经捐出了1万元。这笔钱,正好用来支付先期打土墙的费用。

  目前,当地已经动工开建学校。村长告知,按照计划的进度,如果资金到位,今年年底就能把学校建成,这样明年春天学生就有望重返课堂。叶霄煜的设想是,这座土木结构的学校先让孩子们过渡,这样也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等过了两三年,说不定当地已经能够拿出建造正规校舍的资金,届时这座学校寿终正寝也不可惜。

  未完结:凉山凉山

  山区有不少露天课堂老师小学都没毕业

  从库合莫村出来后,叶霄煜等人又去了凉山州的其他几个贫穷乡村,他们再想找几个孩子长期资助。

  在一个村里,同行的俄木石依和几个志愿者要给孩子们上课,很快就来了30多个孩子。当天很冷,孩子们大多坐在地上。

  除了教室,山里的孩子还缺老师。库合莫村村长说,150多个孩子从6岁到16岁不等,以前的村小都是一茬一茬教学,就是第一批先从一年级读到六年级,然后再开始从一年级招生。此前以每月600元的工资请了名女代课老师,但她小学都没毕业,学校倒塌之后就离开了。

  在那里建所学校是我人生的奇迹

  几天的旅程,让3位南京人更加坚定了要重建学校的决心。朱宝国曾经当了25年的兵,后转业回到地方成为一名公务员,在街道从事的工作也是帮扶弱势群体。

  前天回到南京后,叶霄煜自己的空间转了一段:“我认为需要一些磨难和奇迹人生才够丰富,如果当个公务员,买房买车、娶妻生子,然后一辈子碌碌无为,那真够窝囊的!”他已将在库合莫村建一所学校当做他人生的“奇迹”之一。

  如果您有心帮助那150多个孩子,请致电本报热线025-96096。 记者谷岳飞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