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个月大婴儿蒙被子睡觉窒息亡 家长仅离开40分钟

2013年10月04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个月大婴儿蒙被子睡觉窒息亡 家长仅离开40分钟

  长假本是娱乐休闲的好时段,但是10月2日晚南京城东一户居民家却发生一起悲剧。一个8个月大的男婴睡觉时被蒙在被子里窒息离世,婴儿父母痛不欲生,这件事情也为很多新生儿家长敲响警钟。

  “医生!快!快!快救救我的孩子!……”10月2日晚间7点多的时候,伴随着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和跑步声,一对中年夫妇焦急地把一个婴儿送进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抢救室,抢救的医护人员第一眼看到这个婴儿时,孩子已经口唇发绀,皮肤发紫,双眼瞳孔散大,呼吸心跳停止。但是孩子的父母不愿面对这个难以接受的噩耗,要求继续抢救,尽管医生和护士全力抢救,但由于窒息时间太长,这个才来到人间8个月的男婴,最终宣告不治离世。

  据孩子家长介绍,10月2日傍晚,孩子熟睡之后,中间有40分钟家人没有过去看孩子,等到发现孩子蒙在被子中时,揭开被子一看,已经不行了。虽然家长学过急救措施,但是仍然于事无补……

  “与大人相比,婴儿的呼吸系统还不够完善,非常娇嫩,因此被子蒙到孩子脸上、床边杂物被孩子拉到鼻子上方、母亲喂奶时不注意乳房与孩子鼻腔的距离、喂药方法不当等等,都会妨碍婴儿呼吸,甚至引起窒息死亡。尤其是1岁半以下的孩子家长至少要每隔15分钟查看一次孩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提醒广大新生儿家长,孩子最好不要和大人合睡一个被窝或者一张床,婴儿床最好放在大人床旁边,经常密切观察孩子的睡眠环境,防止被子、枕巾等物掩盖小孩口鼻,注意保持小孩呼吸通畅。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边逊介绍说,给孩子盖被子的时候不要盖得太厚,最好用松软的被子,不要太重,被子不能盖过孩子的脖颈,最好把宝宝放到睡袋里,这样相对安全一些。要特别注意小孩的口水巾与能活动的尿布,以防孩子手乱动的时候误将其盖住口鼻出现窒息。万一发现孩子因被子蒙住造成缺氧、高热等情况,要抓紧时间送往医院,不能大意。(通讯员 杨璞 记者 苏丽萍)

  (金陵晚报)

(责编:欧兴荣、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