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长沙举行“奇思妙想”纸质模型承重竞赛(图)

2013年09月29日13:1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举行“奇思妙想”纸质模型承重竞赛(图)

长沙举行“奇思妙想”纸质模型承重竞赛(图)

  只用几根简单的纸筒,看似简陋的纸模型居然能承载几十瓶矿泉水,而且一连摞了三层。旁边观战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陈飞 摄

  两张A4白纸、一卷胶带、一把尺子、一支铅笔,这就是制作承重模型用的全部材料和工具。这样的模型能承受多大重量呢?由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第八届长沙市“奇思妙想”纸质模型承重竞赛昨日举行,来自长沙市各区县、市直学校的254名中小学生参赛,同时有30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担任裁判。

  开赛时间一到,参赛者们便紧张急切地动起手来,制作的模型各式各样,有光杆圆柱型的、有三脚架式的、有多面体结构的……1小时后,大家陆续交稿,分为12组进行承重测试。承重测试首先在承重模型上铺上一块玻璃板,然后在玻璃板上放置矿泉水。限时4分钟,以承重模型倒塌之前放置的矿泉水瓶数为准。

  来自宁乡资福中学的初二学生谢畅,以3分37秒摆放59瓶矿泉水的成绩取得此次竞赛的第一名。按照一瓶水500克计算,谢畅的模型承重为29.5千克。“我自测的最高记录是74瓶,这次可能有点紧张,没有发挥好。”谢畅说:“我的模型是由三根周长为3.5㎝的圆柱体组合成的。周长之所以选为3.5㎝,是经过多次测试之后决定的,之前有试过3.3㎝、3.5㎝、3.7㎝、3.8㎝、4.0㎝等周长,3.5㎝的承重效果最好。”为了使承重效果更好,谢畅做了多项测试,如圆柱体摆放的位置,最后测得摆成等边三角形效果最佳。“这样可以使玻璃板受力均匀。”谢畅总结道,“另外玻璃板的中心要跟模型的重心重合,这样也可以使模型受力比较均匀。”(记者 徐媛 通讯员 何笑梅 实习生 沈宇呈锋)

(来源:长沙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