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政协委员许家成:特殊教育不能取消

2013年09月23日15:3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许家成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即使残疾孩子可以与普通孩子共同接受普通教育,达到融合效果,特殊教育仍不能取消。

据了解,中国的融合教育始于1994年,国家逐步推进残疾孩子随班就读,帮助他们融入社会。随着“融合教育”的推进,北京残疾孩子中的30%多进入特殊教育学校,60%多在随班就读。

当大部分孩子都进入到普通学校读书的时候,特殊教育是否还应存在?许家成认为中国的特殊教育不会简单地消失。他说,特殊教育在专业上是资源中心,可以帮助普通学校的老师解决一些很特殊的问题,例如一些比较重度的孩子、多重障碍的孩子要立即走向普通教育是很困难的,但是特殊教育学校在接收这部分孩子的时候比普通学校更有条件。从整体情况来看,将来在融合教育大格局里会实现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共同发展,特殊教育和普通学校发挥各自的作用,这是中国特殊教育发展比较合理的格局。

特殊儿童进入正常公立学校学习,面临许许多多问题,需要专业的老师来解决,其中之一就是人际关系。许家成说:“虽然我们强调孩子之间是平等的,大家要友爱,但是事实上在人际关系方面还是有障碍的。曾经我的一个学生做过随班就读孩子在普通学校人际关系的调查,他们用的是提名法,让有特殊需要的随班就读的孩子提名说班上谁是你的好朋友。这个孩子说好几个人都是他的好朋友,我们就用他的提名去问这些他认为是好朋友的孩子,让他们来说谁是他们的好朋友。结果,我们发现落差很大,基本上大部分孩子都没有提到残疾孩子是他的好朋友,这两个人群的人际圈是错开的。”许家成说,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可能会发现这个问题,但问题是他一个人解决不了,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建议在医院找专业人员来解决。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