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政协委员许家成:订单式培养可帮助残疾孩子就业

2013年09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潘金洁琼)今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教授许家成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特殊教育。许多家长担心孩子在接受特殊教育后仍会面临就业难,对此,他表示,发展支持性教育能帮助残疾孩子更好地就业。

据许家成介绍,目前残疾人就业有三种基本模式:第一种是竞争性就业,就是与其他人一起找工作,这适合智力残疾比较轻的残疾人; 第二种是庇护性就业,即发展社会福利工厂,把残疾人相对集中起来就业,但这种就业在市场经济面前优势不突出;第三种是按比例就业,根据国家政策任何一个100个人的单位,原则上要安置1.5个以上的残疾人就业。但在实施上,这个政策可能还存在一些困难。

许家成指出,国际上在推行另外一种就业模式——支持性就业,就是在按比例就业的背景下给残疾人提供特别的支持计划,让他能够找到工作机会,根据工作机会进行岗位订单式培养,培养完以后再让他上岗,上岗的过程中还提供专业支持,建立残疾人工作所需要的支持系统。这种系统建立后,残疾人就可以持续开展工作。

据了解,支持性就业模式在北京市已有成功案例,一些过去被认为不能就业的孩子获得了相关工作岗位。目前,职业教育中还开发了一种和支持性就业对接的模式——支持式职业教育。这种职业教育用各种各样的职业样本培养残疾孩子劳动的基本能力,还培养工作的人格,使他在面对市场时有更好的适应能力。更好

“这一系列的职业教育都需要经过就业辅导员的专业培训,帮助残疾孩子就业。现在,我们的残联系统里已经有了这样一些人,我们也在培养更多的就业辅导员。”许家成说。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