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请11天假连休24天 心理专家称“超级假期”不科学

2013年09月22日10:3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11天假连休24天 心理专家称“超级假期”不科学

  请11天假连休24天

  心理专家称“超级假期”不科学

  避免假日综合征的有效方法是,别脱离工作环境太久

  上3休3上6休1上2休7上5休1,从本周开始,因为中秋和国庆的双节假期,把我们原本有规律的做二休五的工作休息模式完全打乱。

  看到如此凌乱的作休安排,你会感到混乱吗?会不会出现一些休息天一早跑到单位去上班,或是上班时间还在家里呼呼大睡的马大哈呢?

  为了避免类似的尴尬,同时也为了让自己有更长的假期,有网友制定出了一份不可思议的请假攻略,中心思想是请11天假可以连休24天。

  然而,杭州市七医院情感障碍病区负责人王征则坚决否定了网友的这种设想。因为每每假日前后,有不少人会出现假日综合征的症状。王医生说,再长的假期也不能扭转因休假带来的乏力和倦怠,事实上,最好的调整方法是让自己身处工作环境之中。

  王医生曾经接诊过一位在杭高校的大四学生,他趁国庆长假去找外地同学玩,白天去一些景点转转,晚上去酒吧、KTV疯狂,连续四五天下来,他几乎每天只睡几个小时。

  假期临近结束,他回到杭州想好好休息一下,可躺在床上就是睁着眼睛睡不着,想想接下来还要准备头疼的论文,就感到越加焦虑。最后还是王医生给他开了点抗焦虑的药才缓过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会像这位大学生一样,在放假的时候做一些兴奋度比较高的事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会玩得比较疯,晚上睡得晚,早上睡懒觉,这样就打乱了原本的生物钟节律。但往往兴奋过后,身体容易出现疲乏、头痛、头胀等不适症状。”王医生说。

  而在假期结束之后,大家都要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上班。想想接下来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再跟假期里无忧无虑的疯狂生活相比,心理就会产生一种莫名的负担和失落,总是提不起劲来,所以越临近假期结束会越觉得焦虑。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不少人过完长假以后还想继续请假。

  事实上,想用休假来缓解假日综合征几乎无效,请假只会让你越加无法承受工作。因此,对于以往比较单一的长假可能出现的假日综合征,王医生的建议是长假结束前给自己安排一天的休息时间,好好计划一下接下来的工作,让自己安静下来。或是让自己置身于工作状态之中,自然就会慢慢适应。

  对于今年的假期,王医生的建议是,做一份详细的计划,在短的假期里,尽量安排一些安静点的活动;把兴奋度比较高的事情安排在长一点的假期里。且尽量保持跟平时差不多的生活习惯,不至于让自己调整得太辛苦。 □通讯员 徐勤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来源:今日早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