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警惕校园里的毒花毒草

2013年09月21日16: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校园里的毒花毒草

  9月15日15时左右,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县中山学校小学三年级部分学生在下午活动过程中发现学校有两棵铁树结了果实。个别学生说这个果实很甜,并相邀与其他同学一起尝食,结果造成多名学生轻微中毒。(大江网9月20日)

  花草虽好看,但不少常见的花草都是有毒的,像软枝黄蝉、红花鸡蛋花、苏铁、刺桐、狗牙花、长春花、红背桂、一品红等,都是含毒植物。随随便便“拈惹”这些花草,极有可能受到伤害,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比如夹竹桃毒性非常高,它的每一个部位都有毒,其叶误食7~40枚可置人于死命。而黄花夹竹桃的种子如果幼童误食1粒,成人误食8~10粒就可能丧命。近年来,因误食有毒花草引发的中毒事故不时发生,2012年,杭州一名13岁男孩咬了口“滴水观音”叶子中毒,抢救8小时才捡回性命;今年2月,沈阳一游客用夹竹桃叶喂羊驼致其中毒身亡……

  按理说,花草可能含毒是最基本的常识,各地中小学在栽花种草,绿化校园的时候,应尽量避免种植毒花毒草,因为未成年人的识别能力、自控能力都比较差,极有可能因好奇而去采摘有毒植物,甚至食用。如果种植了,那一定要把防范工作做到位,既要通过宣传教育,让学生人人知道校园内哪些花草有毒,也要采取一定的隔离措施,让年幼的孩童无法接触到有毒花草。

  可从江西鹰潭市的这起中毒事故来看,三年级的学生多人食用铁树果实,竟没有一人知道这有危险,这说明该校平时根本就没有对学生进行“花草有毒”的防范教育。这实在是太危险了。校园内种有毒花毒草毒树,但一点也没有意识到存大巨大危险,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学校,还有多少呢?我想,这一定不是个小数目,因为“花草杀人”的概率比较低,许多校长并没有引起重视,有的校长甚至自己就是个“花草盲”,从来没想到这事儿。可已经上演的安全事故证明,一旦出事,后果将很严重,对于相关学生家庭而言,将是100%的伤害。我们怎能掉以轻心?

  看来,教育部门有必要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对校园内的花草进行一次大排查,凡是有毒的,要全部找出来,加强防范,绝不让校园内的毒花毒草有机会成为“隐形杀手”。另外,各地园林部门也应对公共绿化地带的有毒植物进行挂牌“公示”,警示行人注意安全,提醒家长看管好自家的孩子。

  □吴应海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