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家长吐槽小学生减负规定:你可以不学 但别人在努力学

2013年09月18日15: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长吐槽小学生减负规定:你可以不学 但别人在努力学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自8月22号至29号,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教育部在对社会意见建议采纳基础上对减负十条规定进行了修改,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再一次公开征求意见,今天是最后的截止日期。

  征求意见稿对外公布之后引来更多的关注,很多家长不是觉得轻松了,反而是更加的担心和焦虑,说有的家长说,如果让孩子每天都下午3点多放学,从学校减的负是不是都会留到家长和培训机构的身上,这似乎就不是真正的减负了。家长会觉得很困惑,你可以不学,但是别人还在努力的学,竞争无处不在,所以想轻松也很难。

  宁波万里国际学校校长林良富比喻说,感觉好象是在上演一场现代版的经济三岔口,在减负的问题上,各方都在狭小的空间里摸黑的乱撞、乱打,他认为减负可能是一系列问题,比如减大纲、减教材、减课时、减书报等,其次是社会和家长对于学校的教育质量要求比较高、期望比较大。学校和教师处于双重压力之下,只有也只能把种种的压力转嫁到学生们身上。

  学者周国平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他说今天的普遍情形是成人世界把自己渺小的功利目标强加给孩子,驱赶他们到功利战场上去拼搏。

  国家教育委员原副主任柳斌说,现在大家都迷恋于、依赖于或热衷于考试,问题最终可能还是在我们教育制度的顶层设计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该基于考试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基于社会就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最重要的还是遵循基于自然规律解决问题的法则来办事。(记者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