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神题”考验的是“减负令”

2013年09月16日13:22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题”考验的是“减负令”

  近日,人人网网友晒出了一道小学生数学题,不少网友争相转发并为当今的小学生“抱不平”,直呼“太难了”。(金陵晚报9月15日A03版)

  现在看到这样的新闻,已有些见怪不怪了。只是觉得在教育部三令五申要减负,甚至出台《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的背景下,还有“神题”出炉,我看考验的不是小学生的智力,而是在考验“减负令”的实效性。

  从家长的角度想想,自家孩子遇到难题了,会是怎样的反应?如果淡定点,不去管就好了。可如今淡定的家长实在难找,恐怕就要费脑筋了,是不是自家孩子跟不上呢?搞不定“神题”是不是意味着落后了呢?那还不去补吗!我看“神题”的诞生直接推动的是“课外辅导热”:作业加量,难度提高,辅导升级。

  报道中说,这道“神题”来自于小学生数学作业,看来是出身“正统”,不是网友臆造的,如果说能难倒大学生,那毫无疑问是超纲的,自然也是不符合小学生正常的认知规律的,那这样的“神题”怎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数学作业中呢?由此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减负”不仅是要“减量”更要降低难度,如果作业中满眼都是“神题”的话,学生做不出来,家长也就淡定不下来,这一方面,学校有责任把把关,作业要难易适中,不超纲、不超标,符合学生的普遍认知规律,学校要切实地把“减负令”落在实处,别只是把口号喊得山响,只听雷声轰隆,不见雨点滴落。

  有历史可鉴,“减负”的道路从来就是任重而道远,但愿这次“减负”别夭折于这些“神题”之手。

  □吉庆家园 毛剑勇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