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东北大学校长:用“国家急需、世界一流”来建设学校

2013年09月14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北大学校长:用“国家急需、世界一流”来建设学校

  中新网沈阳9月14日电 (秦逸 李晨)在即将迎来东北大学90年校庆前夕,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北大学实施“2011计划”必须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其定位也应当围绕“国家急需、世界一流”来确定,“在组织上必须是强强联合,包括校校强强联合,校企强强联合,校所强强联合等”来建设好学校。

  丁烈云介绍说,在东北大学的院所、企业共同成立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组建过程中,对这种强强联合的协同机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今年8月21日,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批准筹建“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协同创新中心”等10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中,由东北大学牵头,沈阳工业大学和辽宁科技大学参与辽宁省特种优势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筹建。经辽宁省教育厅厅会同省财政厅评审通过后批复认定。

  “强强联合的各方均须有大局意识。”协同方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提升领域、国际竞争力为统一目标。各方还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求大同存小异,勇于担起共同的责任。

  丁烈云认为,强强联合的模式有多种,责任主体的设置不一定明确到具体单位,可以根据创新中心的需求,直接明确到人。“在构成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管理机构的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负责人的责任。在权责明晰的情况下,协同创新中心的构建就不会再受到申报单位的约束,组织形式也更为明晰”。

  在丁烈云看来,“2011计划”推进了创新活动和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这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的契机。依托协同创新基地或者中心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既可以继续沿用产学研相结合培养人才的多种形式,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十多年来,产学研合作已经成为东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学校选拔优秀学子到企业实习,与研究院所共育人才。

  谈起具体的举措,丁烈云如数家珍:提前选拔优秀本科生成为宝钢“青苹果”团队成员;与钢企联合探索“4+1”、“2+1”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宝钢、首钢设立研究生院分院;与钢铁研究总院等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共办“本硕博贯通英才”实验班等。

  丁烈云向记者表示:“东北大学的学风,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作为特色鲜明的工科强校,东北大学一直注重产学研活动,综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一直是东北大学的办学特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