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健身教练拜师学古法制扇 不秀肌肉秀手艺

2013年09月14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健身教练拜师学古法制扇 不秀肌肉秀手艺

杭州健身教练拜师学古法制扇不秀肌肉秀手艺

图为:“王星记”新学员正在学习制扇技术。王译萱 摄

  近年来,浙江传统制扇工艺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浙江省杭州市老字号制扇企业“王星记”掌门人孙亚青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社会公开招收了30名古法制扇学徒。出乎她意料的是,竟吸引了250多名不同专业的人才前来报名。其中,不乏曾从事过会计、健身教练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据悉,王星记这个中国最著名的扇子品牌诞生于清代,1875年,扇工王星斋在杭州开出了王星记扇庄,以种类多、质量好而小有名气。经过130多年的发展,王星记在杭州一枝独秀,并被列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在王星记,至今仍保留着全套手工古法制扇的工艺。据悉,古法制扇要经过糊面、折面、上色、整形等十六道工序,考验着手工艺人的耐心与细心。

  随着时代发展,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却终坚持制扇技艺代代相传,不断向社会广招学徒。13日,在王星记工厂内,一批拥有丰富经验的制扇工艺大师已挑选了他们的得以门生,正式开班授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所招收的30名学徒中,大多以80、90年代的年轻人为主。这让掌门人孙亚青及其他工艺大师们又惊又喜。“肯干肯学,又有扎实功底。”这是诸多大师们一致发出的感叹。

  在诸多学员中,一位身形健美的男性学员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后得知,其名叫丁俊,来王星记之前,是一名专业的健身教练。同时,他也是最早前来报名的学员之一。

  谈及来王星记当学徒的初衷,丁俊告诉记者,其从小就热爱书画及中国传统工艺。“小时候就曾梦想能够拜师学习传统技艺,如今,这个梦想竟变为了现实。”

  据丁俊介绍,还没来王星记当学徒前,已从事近4年的健身教练工作。“虽然健身与制扇工艺相差甚远,但这与我热爱传统文化并不冲突,我每天都会抽1、2个小时练习书法。而能专职学习扇面书法,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在诸多学员中,除了曾从事健身教练工作的学徒外,还不乏刚高三毕业的准大学生以及高等院校毕业的研究生。他们虽有着不同的人生阅历,但对学习传统技艺却甚为执着。

  王星记扇面画师施建华最为擅长京剧脸谱的扇面绘画,此次学徒招收中,其门下又招收了一名新学员。施建华认为:“王星记的技艺都是代代相传,我父亲从小教我学习京剧脸谱绘画,现在我再带徒弟,能够代代传播制扇的传统手工技艺。”

  同时,施建华向记者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许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都较为排斥。“所以,我们教授学员的不只是制扇的手工技艺,更是要让他们了解历史内涵,不让制扇技艺只停留在表明。”(见习记者 王译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