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高考滚动新闻

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呼吁中高考取消英语科目

2013年09月13日10:1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原标题: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呼吁中高考取消英语科目

教育部前发言人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多学国学;老师称小学英语课时不多,但考题难导致学生要补习

新京报讯 近日,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微博上倡议,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他甚至主张,中考和高考去除英语科目,提高汉语测试比重。

王旭明称,之所以提出在高考中取消英语科目的考试,是因为现在全国娃娃学英语的现象太严重了。

在取消小学英语课的问题上,王旭明提议,教育行政部门应明令禁止升学与英语挂钩,教育行政部门要明令学前教育不准有英语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小学低段也不得开设英语课。他还主张教育行政部门提出小学高段至中学将英语作为选学课,学生根据自己兴趣选学但不考试。还要限制或取缔社会上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英语培训班,尤其是以招收学前娃娃为目标的培训班。

同时,王旭明呼吁救救汉语。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他承认与英语师资力量和教学教材水平相比,现在的语文教育师资力量和语文教材水平都不高,明显存在着“一重一轻”、“一高一低”的问题,既然拿不出好的语文教材来,那就先用国文来代替现行的语文教材,所以要增加国学教育。

王旭明的呼吁引发不同观点,有人认为英语就应该作为选修课,“现在全民学英语,而很多孩子毕业后根本用不上”。也有人认为,如果升学考试的科目不改变,取消小学英语课的倡议很难实现。

对话

“现在学外语是为择校而非兴趣”

新京报:都说幼儿时期是学习语言最好的时期,为什么主张这个时候不学英语?

王旭明:的确有研究表明,幼儿阶段是语言天赋发展和培养的最好阶段,因此有人极力主张将幼儿学英语提前。更有上纲上线者把学英语同改革开放联系起来,不学英语就是反对改革开放,不管貌似有理的论证,还是毫无道理的无限上纲,都不能从根本上动摇我的判断和呼吁。

新京报:1949年前,不少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也开设英文课程,不也培养出了不少学贯中西的学者吗?

王旭明:现在时代不同了,我国现在已进入了大众化的高等教育阶段。就我国娃娃智力和语言发育的实际情况看,统一要求小学开设英语、片面追求英语成绩的提高,既不实际,也毫无必要。如果作为兴趣来学习英语倒也无可厚非,但现在学外语主要是为了择校,而不是兴趣的需要。

新京报:你提到要关注国学和语文教育,这跟你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有关系吗?

王旭明:既有关系也没关系。因为从事了这个职业,看到了语文教育的现状,加深了几分忧虑,更加有几分责任观。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几分关系。但这个主张跟我作为语文出版社社长的身份以及出版社的利益没有关系。现在汉语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提高国民语文应用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现状

考题拔高学生被迫补习

昨日,北京某小学三年级英语老师刘女士介绍,其实小学开设英语的课时远没有语文和数学多,1、2年级学生每周只有2节课,3年级的学生每周也就3节课。从小让孩子接触英语对以后学习语言是有好处的,但是因为期末考试卷子拔高了内容使得学生不得不加大学习量。

她表示,由于区教研中心要通过分数证明老师和学生的能力以及区里的教研水平,往往在出试题的时候超过了年级学生所掌握的程度,“正常一年级孩子只要掌握基本日常对话就成,但期末考试时,竟然出现语法知识。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试题中竟然出现新概念里的文章。”受期末考试成绩影响,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掉队,所以花钱在外面报补习班,贵的补习班一学期费用高达8000多。

刘女士坦陈,如果按照教学大纲教学生,期末考试学生面对拔高的试卷肯定不适应,为此,他们也只能偷偷地增加一些内容。“归根到底都是考试指挥棒的影响。”

声 音

女儿从小学一年级时就开始学单词,当时她经常记不住这些单词。小学阶段正是孩子智力发展的时候,这个时候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思维方式,而不是把时间大量地用在发展记忆上。

——西城区某小学五年级家长郭女士

现在英语普及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学没什么负担,许多孩子都会好几种语言,小孩的接受能力比大人强多了,完全不必过于担心。

——网友“天蝎火柴火柴”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双胞胎”姐妹花分数一样大学一样专业一样 图
2全国首招太极拳专业本科生
3“广西版”异地高考实施细则出台 2014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全国首招太极拳专业本科生
·“山寨”录取通知书现形记
·复读生高考进错考场语文零分 监考没发现问题
·江苏丹阳否认高考考生因父母上访未通过政审
·26名“神童”南开大学报到 年龄最小者仅14岁
·河南高招录取结束:29万人上本科 24万人上专科
·河南侦破两起篡改高考志愿案 四名考生恢复志愿
·南京考生高考路上被拘案宣判 3名嫌疑人获刑
·高校未给新生寄送资助政策材料可向教育部热线投诉
·北京市教委:高考前报志愿近几年不会变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