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申论热点如何关注?

2013年09月11日15:35        手机看新闻

 众所周知,申论考试考的就是当前热点,且它的考察目标涵盖范围非常广阔,内容大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政治等的重要事件和政策。这些考察目标和内容最后在试卷中的反映就是涵盖热点的给定资料。同学们往往发愁的是社会热点何止千万,难道都得一一了解吗?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提醒广大考生。热点是千变万化,但准备申论并不见得要了解所有社会热点。其实申论热点不完全是社会热点,更多的体现在时政热点上。就是时政方针所关注的社会热点。比如,黄金周休假问题是社会热点,但不是申论热点;炒股现象是社会热点,但不是申论热点。所以广大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抓住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来列举一些申论考察的热点有哪些?比如社会问题,生态问题和文化问题这三个方面。社会问题诸如就业、保障、分配、教育等,生态问题主要有雾霾现象、新能源等,文化问题主要在于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等。这些都是各大新闻反复报道的时政热点,也是广大考生需要关注的重点。

知道关注什么类型热点后,接着说一下河北的考情。河北省历年的四季联考是比较有地方特色的。关于热点它的地方特色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取材自省内。不像国考、联考和其它地方省考,热点取材自全国范围内。不过河北省考察热点虽然取材自省内,但趋势是和国家保持一致的,也就是当前全国范围内的热点在河北的具体反映。所以,考生在备考时还是要省内、全国同时关注基础之上,更加关注省内。第二是取材切入点多是河北省政府在某些方面成绩单展示,即多是正面材料。第三,河北省考对热点的考察时效性特别强。所以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河北的考生不要因为时间临近了就放弃对近期热点的关注。

那么热点到底应该怎么关注那?首先,要多关注热点中的深度报道、政府文件和领导讲话稿。如《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因为这些材料可以给考生提供一种参考和启示:政府要解决一个问题,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要注意,只看政府文件是不够的,还要找一些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因为政府文件只告诉你怎么做,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则会进行论证。其次,广大考生可以到人民网和新华网等政府官方网站看一些时政热点。在阅读的过程中,一方面获得对社会热点的整体认知,另一方面可以记住一些好的词语、句子,在申论写作的时候灵活运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讲究方法,并且摆正心态,不要过于悲观和浮躁。其实申论提高的速度是很快的,并且明显大于行侧。对于时政要有充分的了解。这一点最不费力,但却要用心和坚持。相信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能把握好自己的时间和状态,在最后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 董天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