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童年萌照打扮雷人似穿越 专家:是集体怀旧(图)【3】

2013年09月09日14:45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童年萌照打扮雷人似穿越 专家:是集体怀旧(图)

摩托车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稀罕物

  留印记 见证时代变迁

  市民洪先生传给记者一张1985年他和父亲的合影,照片上,4岁的洪先生站在摩托车上,他的父亲则微笑着扶着摩托车车把。洪先生告诉记者,这是在南安市霞美镇杏埔村拍的照片,后面是他家的老房子。他爸当时算是杏埔村较早发家的人,这摩托车是嘉陵牌,在当时能够拥有一辆摩托车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而在市民吴小姐提供的一张20年前的照片里,记者见到,照片上4个人笑得很开心,笑容自然而甜美。吴小姐告诉记者,这是她叔叔和3个姑姑的合影,当时她叔叔12岁,3个姑姑分别为9岁、8岁和6岁,叔叔的手里拿着一把锄头,当时4个人准备去田里除草。

  专家 :“晒童年照”是一种集体怀旧

  “这些小时候的照片,都是父母或老师来主导拍摄的,这些扮相正是当年的潮流。”泉州师院政治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张超认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们的穿着、造型都有些格式化,相对朴素;改革开放后,随着大量外来事物的涌入,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格式化服装和造型的反叛和颠覆不可避免,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童年照也有矫枉过正之嫌,以现在的眼光看比较夸张、搞怪甚至雷人,但在当时这种偏激的形式大家都能够接受”。张副教授表示,这些照片里蕴藏着一个个天真快乐、纯洁无邪的童年,每每回味,总能让人倍感惬意。

  对于网上童年照走红的现象,张副教授认为,在钢筋水泥的陌生人社会,很多成年人都有一个回到童年时光的奢侈梦想,此次“晒童年照”点燃了他们尘封的记忆,把个体的焦虑和不安倾注在对往事的回忆之中。可以这样说,“晒童年照”也是成年人释放社会压力的一种手段。因此,“晒童年照”能产生共鸣也就不足为奇了。集体怀旧也是一种对童年时光的集体记忆和演绎。(泉州晚报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来源:东南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