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通过制度和规范保持教师的道德水准

2013年09月09日11: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林露 实习生王玉雪)“我们在师德问题上应该是这样的思路,就是在师德问题上要关口前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及时教育。”针对教育部在师德建设上采取的措施,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更直接一点,就是希望通过制度和规范,来保持教师的高尚的道德水准。”

针对近期一些有违师德的恶性案件频繁被媒体曝光,严重影响了教师的整体形象一事,许涛认为,目前,全国有1460多万名教师,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我们要有一个基本判断,就是这支队伍的绝大多数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都坚守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但是,这支队伍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生活在大社会的背景下,个别老师也不可回避地在一些行为上失范,甚至有极少数老师严重违背师德,甚至触犯了法律。对此,我们的态度非常鲜明,那就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至于师德问题如何推动和加强,许涛说,“我们基本的想法是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采取不同的方式让广大教师自尊、自强、自重、自律。今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首次提出了要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要靠机制、靠制度来规范师德。”

(责编:王玉雪(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