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一胎剖腹产 第二胎新生命不巧“落”在疤痕上

30位医务人员奋战2天2夜救回一对母女

2013年08月29日09:0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位医务人员奋战2天2夜救回一对母女

  本报讯 “我一直迷迷糊糊的,后来老公告诉我,一家人在监护室门外等了整整2天2夜,每天中午和晚上都看到几十盒盒饭送进去,为抢救我,很多医生护士一直在里面没出来。”躺在床上的李女士,讲话很温柔,看看怀里粉嫩的毛毛头埋头吃奶的“萌状”,她不禁笑起来。

  而就在十天前,李女士生女儿时却经历了一场难忘的生死劫。

  李女士怀的是第二胎,6年前第一次成为妈妈,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儿。当时,她担心宝宝比较大,顺产吃不消痛,选择了剖腹产。那时的她一定没想到,这个选择,会让自己这次差点殒命。

  这次她怀孕到六个多月时,B超医生告诉她:可能是“胎盘植入”。听了医生通俗解释,李女士真的很后悔不该第一胎轻易选择剖腹产。

  由于剖腹产在子宫上留下疤痕,这次怀孕,新生命恰巧在疤痕上“扎根”。胎儿的“根”,就是胎盘,为了“扎根”更深,胎盘绒毛穿透了子宫壁,缠绕住了子宫邻近的膀胱。当时李女士的感觉,只是小便“熬不牢”,后来,她不得不依靠尿不湿。

  更凶险的事发生在分娩时分。能否保住子宫?能否不被大出血夺走生命?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专家发现了李女士的危情,马上组织了最强大的抢救阵容。李女士怀孕到37周基本足月那天,接受剖腹产。贺晶教授与责任医师徐冬同时上台,手术室充足备血,麻醉由经验丰富的陈宏医师执行。

  一刀切开,几乎看不到李女士的子宫。只见整个腹腔出血汹涌,子宫、腹腔内其他组织被弥漫的胎盘缠绕得面目全非。

  由于大出血,李女士心跳测不出,血压也快测不到了,呼吸、心脏衰竭。时间就是生命, 经历过无数危急大场面的贺晶教授,临危不乱,凭着丰富的经验,她精准地切开了子宫,把小宝宝抱了出来。孩子的一声啼哭,催生了在场医务人员更大的责任感——一定要救回孩子的妈妈。

  产科、外科、内科、麻醉科、ICU等医生都来了,时间过去了4小时,出血终于止住了,等缝好最后一针,李女士第一关算是挺过来了。然而后面还有鬼门关。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器官衰竭,医院组织了30多位医务人员,48小时轮流抢救,寸步不离守在李女士身边。

  李女士昨日回忆,在监护室里,迷迷糊糊之中曾听到护士说:“东哥(主管医生徐冬),你两天两夜没回家,在旁边靠靠吧!”

  熬过了最危险的2天,充满感激之情的李女士家人,制作了锦旗,送到贺晶教授带领的医疗团队手上。

  昨日采访时,贺晶教授告诉记者,李女士遭遇致命危险的“祸根”,跟第一次分娩是剖腹产有很大关系。胎盘植入是分娩时最危险的情况之一。现在“双独”夫妻生二胎的人越来越多,计划生两个宝宝的,我们都建议她们第一胎尽量自己生。(记者:王蕊 通讯员:孙美燕)

  

  很多人认为与千辛万苦自己生相比,剖腹产只经历一个小小的刀口,是一种既快捷又轻松,恢复得又快的分娩方式。其实这是一个大误区。剖腹产有如下风险:

  1、手术中,发生感染、大出血的几率比自然产高。

  2、可能麻醉过敏,因呕吐引发吸入性肺炎,甚至成为植物人。

  3、手术可能造成膀胱、腹壁、子宫壁粘连。

  4、肚子上与子宫上都留下疤痕,再次怀孕时可能胎盘植入。

  5、胎儿没有经过产道挤压,肺部功能较弱。

(责编:李楠(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