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结果显示 近五成“95后”新生担心人际关系

2013年08月29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结果显示 近五成“95后”新生担心人际关系

  高校开学在即 麦可思研究院制作“2013中国大学新生心态表”

  在高校开学之际,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公布了一项挂网调查,以“你所不知道的95后”为题,征集95后的自我感觉,以此为素材制作了“2013中国大学新生心态表”。结果显示新生最担心遇到的问题有人际关系(占45%),其后依次是学习(占39%)、生活(占30%)。

  “2013中国大学新生心态表”一共列出30个心态特征。例如“是家里最懂电子产品的人,亲戚长辈第一次发微信都是他们教的”、“忘带身份证也不能忘带手机”、“会激昂地对妈妈说:‘请尊重我的隐私权!’”。

  在被调查的2013级本科新生中,他们最期待学校提供的入学教育是专业认知教育(占被调查者总数的53%),其后依次是职业前瞻教育(占42%)、校园生活介绍(占40%)等。

  被调查的95后新生们最担心遇到的问题是人际关系(占45%),其后依次是学习(占39%)、生活(占30%)。报告还表示,95后“独一代”们进入校园,对于大学,他们期待和担忧并存。

  “手机”让我们不懂面对面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有大学新生在憧憬新生活的同时,也表达了年轻的烦恼。广州“95后”大学新生小晖告诉记者:“我们坐在一桌聚会,却各自玩各自的手机。”小晖说,他自从上小学就接触电子产品,先是电脑游戏,后来是各种电子书、平板电脑。“习惯了网上联系,面对面反而说话少了。”小晖说,他高中毕业几个同学聚餐就存在这个问题。当时在餐厅里,有人拍菜式,有人拍人,也有人拍餐厅,拍完了就马上发到微博上。过一会,大家就到网上看评论,一边吃饭一边盯着手机。

  小晖的父亲黄先生也担心孩子交际难题。他表示,到了大学后,希望孩子能多参加社团活动,或者参加各种社会志愿者组织,到真实的社会中去历练自己。

  担心碰到不靠谱的室友

  阿欣是1995年出生,马上她就要到另一个城市去读大学,接下来的四年,她将和几个陌生的同学即室友,组成一个新大学家园。“会不会碰到不靠谱的室友?”阿欣这几天既兴奋又担忧。

  临入学这几天,阿欣的表姐阿美一直在给她补一堂课:如何和室友相处。阿欣也上网找了一些相处的攻略,“尽量与室友统一作息时间;不搞小团体,不要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热,而对另一部分人疏远不理;不触犯室友的隐私。尤其注意的是,未经室友同意,切不可乱翻其衣物等等”。

  前段时间,阿欣还在微博上转发“谢谢室友不杀之恩”的段子,现在自己也要面临相关问题,阿欣说,如果出现有室友作息不规律、不讲卫生等情况,她希望能真诚沟通,如果不行,则会去找辅导员换寝室。“都在一个寝室,低头不见抬头见,处不来,太憋屈了。” (记者 肖桂来)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