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增长带来新问题 知识产权面临“成长的烦恼”--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快速增长带来新问题 知识产权面临“成长的烦恼”

2013年08月23日10:3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速增长带来新问题 知识产权面临“成长的烦恼”

  今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5周年,中国知识产权界正感受着“成长的烦恼”。昨天,在市知识产权局的组织下,几位专家与记者坦承交流,就一些问题发表看法。

  申请激增凸显管理缺憾

  据统计,2012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但在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总经理纵刚看来,快速增长背后,暴露出两大问题:一是专利法律文件的质量不高;二是各界对专利申请的热情远远超过了对专利管理的关注。

  纵刚说,国内许多专利申请文件通常只有薄薄几页纸,而在美国通常有几十页甚至上百页纸。一份低质量的专利文件会给竞争对手可乘之机。

  纵刚认为,专利申请成本高昂,不好好经营将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他建议,一方面应引导创新主体加大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的投入;另一方面,国内也要改变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模式。

  代理机构超负荷运转

  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是国内历史最久和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之一,总经理王宏祥对国内专利文件质量不高的状况深有感触。

  王宏祥说,中国去年专利申请量超过200万件,但全国有资质的专利代理人只有8000多人。平均下来,每位专利代理人一年要代理专利250项,也就是说每天要写一项。而在美欧等顶尖专利代理机构,每位代理人一年代理的专利只有6项。投入精力不足必然导致专利质量不高。

  代理机构如此超负荷工作也有苦衷。据王宏祥透露,即使在国内某个专利申请大省,每件专利申请的收费最高只有5000元;在另一些省市,收费最低竟然只有1000元。这意味着,为了填平运营和人力成本,代理机构只能“跑量”。

  诉讼高发提出新挑战

  国内专利量的快速增加也让专利纠纷和诉讼显著上升。著名律师,上海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委会副主任游闽键告诉记者,案件激增带来了滥用诉权的问题,一些本不该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被法院受理,提高了社会成本;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企业把知识产权诉讼作为商业竞争的“非常手段”。

  游闽键说,知识产权审理的专业性很强,对法官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在某些省市,很多知识产权法官是“半路出家”。不仅是法院,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律师也存在人才缺口。他介绍,虽然行业缺人,但不少知名知识产权律师因为回报太少,不得不将业务重点转向其他领域。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