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来啦,四个关键问题要知道--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季来啦,四个关键问题要知道

2013年08月22日14: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季来啦,四个关键问题要知道

  暑期已经接近尾声,随着新学期即将到来,不少家长和准备重新回到学校的学生们都在提前着手准备新学期的到来,如何挑选教辅材料往年是件头疼事,但昨日记者从佛山市中小学教材选用委员会了解到,从下个新学期开始,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将有严格规定,每个年级各科只允许使用一本教辅材料,老师不得另行布置在其他教辅材料上的作业,以此达到减负的目的。而记者还就文具选购、入学护送、户口迁移等问题请教了学校的校长和老师,给各个学段的家长和学生们支招。

  >>>自选教辅要不要?

  私下使用其他教辅将进行处罚

  从今年新学期起,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将有严格规定。昨日记者从市中小学教材选用委员会了解到,根据省的要求,佛山今年组织了中小学教材、教辅材料评议专家对省制定的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进行了“把关”,择优推荐,每个年级科目仅允许有一本教辅材料。

  记者从这份已经公布的目录中见到,每个年级各个学科都有两本教辅材料列入推荐目录,这些教辅材料售价多数为10元以下,最贵的不超过15元。“家长不必急着去买,因为我们还会要求各区在两本推荐的材料里面,根据自己区需要再挑选出其中一本,供学生使用。”负责老师表示,教辅材料采用代收代支的形式由学校代为购买,今后只允许学校使用这一本教辅材料,如发现还有私下使用其他教辅材料的将进行处罚。

  记者了解到,往年家长反映虽然学校不要求家长统一购买教辅,但在开学那几天经常会有老师“推荐”一些教辅书目给家长购买,而布置的作业就在这些“推荐书目”上,家长因为孩子要完成作业,不得不购买。“今后老师推荐一些好的书目依然可以推荐,但不得用于布置作业或者教学,否则也会进行查处。”此外,校方自行印刷给学生的教辅材料不得另行收费。

  >>>贵价玩具文具买不买?

  太花哨易分散孩子上课注意力

  随着暑假的即将结束,许多学生们纷纷开始提前购买新文具、新作业本等,迎接新学期。昨日记者在禅城多家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发现,不少低年级孩子的文具“玩具化”,让家长纠结到底买还是不买。

  对于贵价的文具“玩具化”现象,鸿业小学张校长建议,家长最好还是说服孩子,以购买一些基本功能的文具为主。“能写能用就行,如果功能太花哨,反而会影响孩子上课的注意力,容易分心去玩这些玩具。”张校长建议,像刚入学的小学新生购买的文具以铅笔、尺子、橡皮和削笔刀即可。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学生上课玩这些“玩具化”文具分心,有的小学还明确拒绝这类文具进校门。“像一些削笔刀,学生拿着会经常玩,我们不会给孩子带进课室的,所以家长最好提前在家里给孩子削好足够用的铅笔,不必让孩子带这些文具回学校。”张校长称。

  此外老师还提醒,给学生选购作业本时不要买纸张太白的作业本,以防损伤青少年视力。

  >>>开学家长送不送?

  根据情况决定 但不应包揽卫生

  又临近高校开学季,昨日记者从佛科院一些新生群了解到,不少学生正在纠结:开学那天是否要父母送到学校呢?

  “像佛科院每年大概会有至少1/3的学生是家长护送过来学校报到的。”留意到该现象的佛科院社会学张喜平教授告诉记者,这些由家长护送到学校的学生多数以外省或者本省较远城市的孩子为主。“现在高中习惯了以教学为导向,因此学生特别是女生的社会经验不足,也不够独立,这也是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张喜平表示,在是否送孩子上学的这个问题上,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家的情况进行选择,“能自行报到当然最好,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实在不放心,家长可以送孩子到学校,但不建议在报到或者入住搞卫生、购买生活用品等所有事情上都大包大揽,可以教孩子怎么样去做,培养孩子自己面对困难处理问题的能力。”

  >>>大学户口迁不迁?

  不用盲目和扎堆迁户口

  “快开学了,我们的户口到底迁不迁好?”记者留意到,即将入读佛山一些大学的外地大学新生在关注户籍迁移问题。对此,有佛科院已经入学的师兄师姐提醒,此前也有很多新生入学的时候盲目把户口迁到学校,最后毕业还得迁回老家。

  “是否需要迁户口首先要明确户口迁到学校的目的。”该名学生称,户口迁到学校是为了方便毕业后迁到工作单位,或者是在佛山的住处。“如果有打算买房在佛山发展,户口是有必要迁到学校的。”佛科院学生表示,而不迁的理由是可以减去一些麻烦的手续。另外,户口迁到学校后在读学生是不能再进行户口迁出或迁入的。

  公安户籍部门则提醒,今年考取大中专学校的考生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办理户口迁移;不迁移户口的,只需持入学通知书和本人的身份证件(户口簿或身份证)到本人的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在入学通知书上注明考生身份证号码,加盖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即可。

  同时,根据往年遇到的情况,绝大部分考生都会扎堆于8月底临开学前,到户籍窗口办理学生入学的身份确认。这样不仅学生自己的排队等候时间会延长,也会给办理业务的民警增加压力。为此,户籍部门建议各位考生尽量错开月底的高峰期,提前办理好入学通知书的盖章工作。(记者陈昕宇)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