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将建终身惟一学籍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小学生将建终身惟一学籍号

2013年08月22日18:0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小学生将建终身惟一学籍号

  今天上午,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并从9月1日起实施。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将推动解决随迁子女就读、高考移民、大城市择校随迁子女就读等一系列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建设也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今后,每个学生在全国将有一个惟一的学籍,并将跟随其整个的学习历程,学生转学可以非常方便地在网上实现。

  入学就有惟一学籍号

  今后,新生进入幼儿园或小学一年级办理入学手续后,学校就要为其建立学籍,通过电子学籍系统申请学籍号。学籍号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惟一性,跟公安部的身份证系统对接,终身不变,籍随人走。学籍管理除了包括学籍基础信息外,还包括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含学业考试信息、体育运动技能与艺术特长、参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情况等;还有体质健康测试、体检信息、预防接种信息、学生在校期间所获的奖励信息、资助信息等。

  高考移民、跨区择校等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多年来难以解决。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出台和电子学籍系统的建设将推动解决这些教育难题。“比如说跨区择校,因为每个学生的学籍信息里都登记了他们的户口所在地、家庭住址等信息,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的学生名额也都严格控制,理论上可以控制学生跨区择校,但这是个需要长期努力的事情,现在还不能说学籍管理办法的出台可以杜绝这种现象的产生。”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

  转学可通过网络办理

  对于一个普通的学生和学校来说,电子学籍将给他们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是学籍转接更方便。传统学籍转接模式需要家长在两地往返奔波办理转学手续,学籍转接效率低、成本高。而在电子学籍系统环境下,家长只需向转入学校提出申请,其他流程均通过网络完成;其次有利于学校提高管理工作水平;第三有利于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教育公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学籍信息的客观、准确是推动教育公平的前提。电子学籍系统的建成和应用,对教育部门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招生入学等各方面的工作都有积极作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可以清楚地知道某一个孩子某天有没有吃到国家补助的营养餐,吃的是什么。

  9月底前完成数据采集

  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建设也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这一系统通过电子地图可逐级查看全国、各省、地市、县、学校的学生情况、营养餐情况和校车情况,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掌握每一名学生、每一辆校车以及学生营养用餐的情况。系统实行数据一次采集,防止学籍造假。学生进入更高年级或更高教育阶段时,其学籍档案基本信息均采用第一次采集的数据信息。学籍信息的任何一个修改都会记录下来,操作人员所做的每件事都会留下痕迹,如果出现数据造假、数据错误等情况,都能找到责任人,追责到底。根据工作计划,各地要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系统部署工作,在9月底前完成全部学生数据的采集,10月底前所有数据进入国家系统。截至目前,北京等20个省份已经基本完成了数据采集或数据补录工作,内蒙古等8个省份的3520万学生数据已进入全国系统。本报记者 代丽丽

(责编:值班编辑、赵竹青)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