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办公楼,敢不敢揭开真实面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奢华办公楼,敢不敢揭开真实面目

2013年08月19日15:18        手机看新闻

中央近期再次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严令之下,明目张胆建办公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

一段时期以来,某些地方部门巧立名目修建豪华办公大楼时有耳闻。具体情形恰如江苏一位干部所透露:“很多部门对业务用房有相应标准,本意是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却成为一些地方大肆盖楼的‘幌子’。”财政部专家在调研中发现:为了兴建豪华办公楼,一些地方想方设法绕开上级政府审批,通常以“科研楼”、“培训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名义新建大楼。

在安徽某县,豪华的县委、县政府大楼前无一块醒目的标识牌,甚至一些当地群众都不知道那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县府不敢挂招牌,个中原因很简单:这座大楼是前两年以“商务中心”名义新建的,由于担心被群众举报,所以当地政府搬进去后,至今没有挂牌。

楼堂馆所日益奢华,政府部门形象反而降低。当前群众的医疗、住房、养老等保障水平还不高,急需财政大量输血,政府部门怎能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盖楼上!树立政府形象,不是靠办公楼建得多霸气、办公室装修得多豪华,而是靠实实在在的亲民、为民之举,靠政府部门秉公用权、文明执法。

错位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是楼堂馆所滥建的幕后推手,不仅败坏政府形象,有的还暗藏贪污腐败。新建楼堂馆所已经成为部分干部“捞钱、捞票、捞面子”的手段。 各地各部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重点深挖、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党员干部重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金钱观,从思想上消除新建楼堂馆所的内在驱动力。

遏制楼堂馆所乱象,行政禁令短期有效,但从长远看,还需从制度上下功夫,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同时严格督查各类违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此的严打高压态势。纪检部门不仅要高度重视媒体和社会的举报线索,还应把监督关口前移,主动介入政府性楼堂馆所的立项、审批、建设和使用,切断权力寻租链条。

这些奢华的刺眼的楼堂馆所,为什么会能够逃避监管堂而皇之的出现呢?原因在于: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权力缺乏约束,权力运行过于封闭,政府信息未能得到有效公开,二是问责缺失,监管缺位,三是政令时松时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所以,想要遏制花样翻新的奢靡之风,一方面应该下大力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地方及部门在涉及重大公共财政支出时,要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每一个涉及政府的基建项目,应该在政府网站公开投资和用途,要让公众知道公共财政资金的流向,用途和管理的过程,不能继续暗箱操作;另一方面在政府性的楼堂馆所建设上,应该逐渐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最重要的还在于约束权力,强化问责,认真查处那些换个马甲继续建设的楼堂馆所,严厉打击。 

来源 京佳教育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