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教师能解农村教育之忧?--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科教师能解农村教育之忧?

2013年08月01日09: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科教师能解农村教育之忧?

  前不久有报道称,广西计划在未来5年内培养5000名小学“全科老师”。

  粗看起来,这样的措施对农村教育是个利好消息,但细细琢磨却不是味儿。一是这部分“全科老师”是事先定向招录的,这意味着他们在若干年后,可以成功绕过教师招聘这一关,毕业后直接进入农村学校。但要问的是:几年后的他们,真的一定都能具备当好一名教师的素养吗?真的适合农村教育吗?而在“必须服务6年”捆绑下的他们,真的会将农村教育当事业做吗?二是这部分“全科老师”招录的是“初中、高中优秀毕业生”。众所周知,现在专科学历对于毕业生已经不具备太大的吸引力了,绝大多数真正优秀的初中、高中毕业生,还是会考虑上更优秀大学的。所以,能否保证这些全科师范生的“优秀”,也是一个问号。

  借培养“全科老师”解决农村小学教师缺乏和现有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问题,这个目的不难达到。但能不能以此举“为农村输送合格教育人才,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则还需时间检验。我认为,加强农村教育最切实的举措,除了学校硬件建设,就是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在提高工资、晋职加薪上对农村学校岗位适度倾斜。只有激发起农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去服务农村教育,真正将农村教育办好。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县陶辛镇保沙中心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