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数码时代 中国的孩子还能写出一手好字吗?

2013年07月29日0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古语有云:见字如见人。指的是看一个人的写字水平就能看出这个人的内涵、修养和文化水平。然而,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会打字不会写字,提笔忘字,就连写个名字也歪歪扭扭,已成为时下普遍的现象,中国手写汉字面临严重的危机!

  每年暑假是孩子补习的高峰期,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人满为患。在如今手写汉字危机下,“手写汉字补习班”会不会也成为大热门呢?为此,记者进行深入调查,结果发现英语、艺术等是家长报班首选,“手写汉字补习班”基本无人问津。家长普遍认为,会说中文,汉字就能写,专门报班不是浪费时间吗?

  到底是汉字手写退化未能得到家长们的重视,还是这种情况并没有侵染到中小学生?为此,记者进入学校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发现汉字手写危机的实际情况比预期更严重!

  重庆市某小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2013上学期期末考,大部分学生的考卷“龙飞凤舞”的字迹让她看得头疼!个别学生写自己的名字,就像一个人的脸被毁了容一样,到底是个“宋”字,还是个“朱”字?是个“小”字,还是个“山”字?很难辨认。张老师说,自己经常参与评阅卷,字迹漂亮工整的试卷往往能赢得阅卷老师的好感,对提升卷面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学生应该多练习写字,因为练字不仅能磨练性情,还能培养一个人的文化修养。然而数码时代,孩子们接触过多的非教育类的电子产品,变得没有耐性且习惯了打字,不想写字,正成为新型“文盲”。

  能写一手好字,是每个中华儿女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传承汉字文化一种极具生命力的方式。各种数码产品的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捷之时,也正侵染着我们手写汉字的能力,阻碍着我们传承中华文明。手写汉字危机,必须引起家长和全社会的重视,别让传承中华文化数千年绵延不绝的重要载体“手写汉字”在我们这一代消失!

  8月2日至10月16日每周五20:30,CCTV10科教频道将播出大型教育类电视节目诺亚舟优学派《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家长们可与孩子一起参与观看节目,共同加强手写汉字能力,振兴汉字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