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工科男考入伯克利音乐学院 与王力宏和鸟叔成校友

2013年07月29日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连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高连岳考入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这个夏天,高连岳即将飞往美国,与王力宏和鸟叔成为校友。

  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是音乐天才的摇篮,半个世纪以来,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成为全世界音乐家的圣地。

  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这个爱音乐的小伙子并没有特别兴奋,因为他知道,路还很长,这只是个新起点。

  进入大学前,高连岳从未想过以后会走上学习音乐的道路。他真正接触音乐是在高二,喜欢的第一个华语歌手是林俊杰。

  “高三压力大,那时特别喜欢听古典音乐。”当时高连岳曾想学钢琴,但是家里人都觉得为时已晚。高考时,他报考了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想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毕业之后像爸爸一样在码头工作。

  大二时,高连岳加入了学校的凌分贝音乐工作室。这是全国高校中为数不多的坚持原创音乐的工作室之一,每年都会生产高水准的原创音乐专辑。

  一年的时间让高连岳对音乐越来越感兴趣,到了大三,高连岳已然决定学音乐。

  但当时,周围的亲戚朋友对此充满了质疑,最大的问题集中在:能挣到钱吗?能吃上饭吗?能活下去吗?高连岳对此却并不担心,他认为,赚钱不是刻意的,当达到一定层次一定水平的时候,钱自然而然就来了。

  幸运的是,高连岳得到了父母的支持。这让他非常开心,“忽然就如释重负了,感觉人生的新篇章就此打开。音乐是我花了20年的时间找到的我喜欢的东西,也是我这辈子的方向。我决定把自己‘嫁’给音乐。”

  但现实并非一帆风顺,尤其对于他这种半路出家的人。一次,高连岳在宣传现场献唱《龙的传人》,刚唱到一半就有人气势汹汹地走过来说:“你别唱了行不行,听你唱还不如放原唱呢。”遭受打击,他知道差在哪里,高音问题没有解决,气息问题也没有解决,唱歌还没有情感。 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找对方法,拼命练习。

  理论入门也是一个极为痛苦的过程,在国内,相关的理论教材和视频教材十分稀少,高连岳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整合在一起寻找它们之间的关系,整理出一套自己的理论体系,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自学理论。

  高连岳很欣赏王力宏,这也是他报考伯克利的原因之一。“他的歌虽然简单,但是蕴含着非常复杂的理论体系,音乐最动人的地方就在于用最简单的东西表达出最动人的感情。”

  “音乐赋予了我快乐,我也希望把这种快乐以自己的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出国读4年的音乐本科,高连岳每年的学费大概是58000美元,他打算自己打工挣钱,或者通过编曲和做混音挣钱。

  由于想学爵士乐、做现代音乐,高连岳选择了去爵士乐的发源地——美国,研习音乐。他需要把自己放到一个底蕴深厚、充满音乐氛围的大环境中去好好感受领悟。

  高连岳申请的是声乐方向,为了把自己对理论的深入研究展现出来,他给自己面试的爵士曲目做了一个伴奏。爵士对理论要求非常严格,通过伴奏高连岳把自己强大的理论能力展现了出来。

  面试考即兴能力的时候,高连岳没有听懂老师的意思,当老师拿了把吉他开始弹奏,他明白了是即兴。于是他现场即兴演唱了一首歌,讲自己是怎么认识伯克利的,以及自己如何喜欢王力宏,自己由此了解了伯克利音乐学院,了解了爵士。高连岳跟老师配合得特别好,面试结束之后老师跟他握手说:“You are cool!”

  申请伯克利时,他从未想过自己会在申请中失败,面试时他很兴奋,看到伯克利的老师,感觉心中充满了希望。如今,高连岳的梦想是:在50岁之前成为国内知名的、受人尊敬的、独树一帜的独立音乐人。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靳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命题人闭关两个月“炼”出高考一道题
·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群体
·陕西省招生办澄清考生高考志愿被锁传言:没有这名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