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社会实践“众生百相”调查

2013年07月27日17: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新华网成都7月27日电(王继 周相吉)作为大学生体验社会、增长阅历的重要渠道,社会实践是他们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大学生实习走过场,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获取实习证明。如何让大学生在“众生百相”的社会实践中见实效,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在校大学生爆料:“实习证明”可网购

  日前,一位就读某省属高校的大学生詹建向记者爆料: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部分学生的实习鉴定有猫腻,鉴定表上的实习经历和评语都是假的,甚至还有一些更“时髦”的做法,网购“实习证明盖章”。

  记者在网上输入“购买实习证明”进行搜索,显示相关信息多达87000多条。记者注意到,一些推销网购“实习证明”的商家称,可盖权威公章,并可查询核对。

  据了解,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为锻炼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提早模拟感知社会职业环境,毕业实习、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已成为不少大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的学习内容之一,其结果会计入学分。少数高校甚至规定,没有完成实习的学生不能领取毕业证。一些大学生为了那一纸证明,让社会实践流于形式,甚至弄虚作假。

  四川省资阳市某单位办公室主任刘某就告诉记者,每年单位里都会来不少实习生,其中一些实习生除了首次报到露过面,一个寒暑假都不见人影,“根本没用心实习,只图走过场,拿个实习证明,学不到真东西。”

  “在二三线城市,找家诸如机关事业单位的实习单位很难,大多得走后门靠关系,无背景的还只能望洋兴叹。而且实习生多是零报酬,对所有费用都得自己买单。”詹建认为,社会实践中除了大学生自身意识、懒惰等主观原因外,社会实践流于形式还跟大学生们所面临的诸如实习单位难进、实习成本过高、专业不对口、实习时间短等社会困境密切相关。

  记者采访也发现,部分学生因找不到合适的实习单位,或是忙于考研、找工作而无法实习,买实习证明属无奈之举。

  社会实践沉下去 找到自我价值

  一首好听的儿歌《种太阳》,让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伍隍镇石桥铺小学学生任静,与来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周鹏强成了知心好朋友。

  石桥铺小学一所村小,9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今年暑假,9名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来到该校。他们教孩子们唱歌,做手工,和孩子们一起玩耍,让这群留守儿童感觉无比的快乐。

  这群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他们都是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自四川南充、巴中、凉山等市(州)。他们吃住都在学校,每天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以外,还走村串户的去家访,虽然很辛苦,但他们感觉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校长陈绍洪介绍,由于留守儿童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性格显得有些孤僻。这些大学生来了之后,让很多留守学生变得开朗了。

  深入社会一线的实践让大学生黄莎收获颇多。“在这里综合素质会得到很好的锻炼。”黄莎说,“在讲台上以前会觉得很紧张,现在不紧张了,敢微笑着对他们说话。与乡村孩子们相处,会有一种更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这让我懂得,找工作绝不能仅仅为了钱。”

  真正做到沉下去,这群大学生自然也会获得学生、家长、校方的认可。家长邓银芳告诉记者,跟这些大学生在一起,孩子觉得很快乐,比家里面要好耍,学得到知识。“我有不懂的题他们可以给我讲。心里面非常感激他们。我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给他们讲。”小学生任静说。

  大学生范鹏也深有体会:“如果要做件事情一定要把它做好,要把它做得有意思有意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时间。如果只搞形式,那只能浪费时间,而且没有任何收获,对自己的成长也没多大帮助。”

  大学生社会实践需更注重专业性

  “社会实践并不能有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通过实践积蓄了力量、积淀了思想的大学生们,应该是更加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成都医学院的老师徐云告诉记者,这也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对社会的意义所在。

  来自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肖莉君,就选择了与专业对应的实习岗位。虽然到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还不满一个月,但在院方老师的一对一教学帮扶下,肖莉君感言收获很大。“除了学到书本中没有的专业性实践知识,更能学到良好的为人处世之道。这对我的职业竞聘很有帮助。”

  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医生李强认为,作为有志于从事技术性强的专业岗位的大学生而言,在社会实践中一定要更加突出专业性,最好是与所学专业相结合。这样既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层面,同时,还能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成都医学院老师徐云认为,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应该“自欺欺人”。同时社会单位也应对大学生给予关心和爱护,依据他们的能力和意向提供岗位,鼓励他们的热情,帮助他们更好适应社会,提高实践能力。

(来源:新华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命题人闭关两个月“炼”出高考一道题
·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群体
·陕西省招生办澄清考生高考志愿被锁传言:没有这名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