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

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实践活动提前做实“功课”

2013年07月27日12:4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大连7月27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准确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聚焦干部作风建设,直面群众呼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前做足做实“功课”,边学边查边改,务求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之前就提出,要学习在前、调研在前、剖析在前、整改在前,必须对师生的诉求“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以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让广大师生看到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真心诚意。

高度重视 抓学习教育形成共识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大连理工大学是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准备,全面部署。自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精神;成立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由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材料组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要求明确、措施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步骤、举措等,学习教育也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前提前在全校铺开。学校为党员、干部购买了《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辅导读物;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发放《工作简报》。通过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查摆问题 听群众呼声找准差距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前,学校党委书记张德祥,党委常务副书记姜德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成恩带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别在教师、学生、机关工作人员、离退休老同志中召开座谈会,征求对学校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学校党员、干部群体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等方面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同时听取“四风”在学校有哪些具体表现。

在座谈中,学校党委态度诚恳,目标明确--就是要听取民意,发现问题,找出差距。鼓励参与座谈的师生畅所欲言,向广大师生表明了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的真心诚意。

倾听群众呼声,让师生帮助查摆问题,学校领导看到的是师生们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拥护和重视,是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期待和关心;党员、干部们看到了自身责任感、大局观和执行力方面存在的差距,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有了更明确的针对性。

及时反馈 重整改落实不走过场

校党委书记张德祥、校长申长雨同志高度重视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反映的问题,明确提出要尽快认真办理的指示。校党委要求,对于目前有条件可以立即办理的合理意见、建议需采取相应措施尽快落实;对于目前尚无条件落实的合理意见、建议需根据学校工作推进的相关程序规划出办理时间表和工作安排;对于不需办理或不很合理的意见、建议需给予明确回复,必须“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为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就调研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将听取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对办理任务进行分解,共计49条,涉及33个职能部门,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对待,对相关意见、建议予以办理、落实、回复;要与教代会提案办理相结合,统筹考虑、分类处理;并按照分类处理的要求将办理情况以《督查督办反馈单》的形式于一周内报送群教办,学校统一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上予以公布;群教办还将《关于对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及建议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以文件形式下发,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绝不能走过场,确保让师生看到实效。

针对问题,不回避问题,学校机关党委率先行动,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前,印发了《校机关开展“机关转作风,服务上水平”专题实践活动方案》,要求增强学校领导班子、校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大局观和执行力。

为加强督查和指导,学校对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的督导组成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对各二级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从严要求,不走过场。

动员大会后,学校领导班子即将开始又一轮的调研,面向教学、科研、管理等不同群体、个人再次征询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掌握广大师生的所想所需。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以学习教育统一认识,以查摆问题寻找差距,以迅速整改推动工作,充分体现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的真心;体现了坚决革除“四风”,建立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的决心;更体现了对党和国家的前途以及学校发展充满的坚定信心。提前做足做实“功课”,为全面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了基础,为整体推进赢得了主动,此举深得师生们的认可。

(责编:凌陈)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社辽宁分社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