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因父亲走关系帮找工作女儿辞职 网友笑其太天真

2013年07月26日13:55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学毕业生都面临择业难题,有的人频频跑人才市场,排队几小时只为递一份简历;有的人却不费吹灰之力,通过父母之便获得高薪职位。

  近日,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常州一位网友辞去了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银行职员,理由是这份工作是靠父亲的“关系”得来的。她还将自己的经历发上网,网友纷纷跟帖回复“楼主你太天真”。

  因父亲“走关系”女儿辞职

  昨天,常州化龙巷上一则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关注,网友“小虾米0207”记录了自己辞去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经历。

  “大学四年,练就血气方刚,找个工作,我认为不费吹灰之力。”“小虾米0207”发帖称,一个月前,父亲拿了一张报纸回来,让她留意其中的招聘信息,并“下令”一定要前去应聘银行职员。

  “我不想在银行工作,但还是应允老爸完成了一系列应聘手续,如:递报名表及学历相关证书、参加人事处问答、参加入职考试、参加培训、参加体检……”在一系列程序后,“小虾米0207”顺利地接到了银行办公室主任的电话,通知其已被银行录用,第二天上午可去银行领取通知书,直接到人事处办理入职手续。接到这个消息,“小虾米0207”开心极了,她窃喜,“我的实力够强大,找个工作不费吹灰之力。”

  随即,“小虾米0207”将录用消息告诉父亲,但并没得到赞叹。父亲说:“好好工作,来之不易,老爸的努力没白费。”

  父亲的回答对“小虾米0207”来说好似当头一棒。“小虾米0207”自称为了在父亲面前体现一下自己的实力,第二天,她没去银行报到,而是辞掉了这份工作。

  网友认为楼主“太天真”

  帖子引来了网友围观,纷纷感叹“小虾米0207”太轻率了。

  网友“透明的泥85”劝解道:“孩子,只能说你太年轻了,其实如果光有关系,你能力不行,别人也不会录用你啊,所以你的能力还是在的。”“你连以后的路子都没找好,为什么因为骨气辞掉你父亲安排的工作呢?父亲这样做就是为了让你少走点弯路。”也有网友认为,楼主太天真,日后一定会后悔。

  小李看到帖子后,也认为“小虾米0207”太天真。他说,他在常州已工作4年,谈起自己找工作的经历,“简直是一部屈辱史”。

  小李告诉记者,大四那年一直准备考研,整天跑图书馆看书,而同学们都急着跑招聘会,落实工作的事情,他一心为考试准备,哪知落榜了,只能去人才市场应聘。小李说,他在人才市场整整跑了一个月,干了两份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由于实在不喜欢,做了几天就辞职了。

  看着自己整天跑招聘会,却没有一份合适的工作,小李父母也很急,父亲特意托多年的战友为其找了一家国企的工作,固定的作息时间,每天上班的内容就是给领导倒茶、跑腿,这些对于小李来说,简直是大材小用,一个月不到,他又主动辞职,这次辞职还遭到父亲的训斥。

  “当时真的是自己太年轻,太好胜,觉得自己能干出一番成就。”小李告诉记者,当年跟他一起进那家单位的同事现在已经成了一个部门小领导,现在的小李为当年的年少轻狂后悔。

  70%网友愿父母帮找工作

  毕业即失业?选择父母安排的工作还是靠自己的奋斗呢?

  昨天,化龙巷论坛发起投票,其中70%的网友选择愿意接受靠父母“关系”得来的工作,18%的网友更愿意凭自己实力找工作,还有12%的网友表示无所谓,只要有工作就行。

  谈及工作经历,网友“宅男伪正太”认为,社会是现实的,他更愿意通过父母寻求工作,他说:“刚出校门的时候我会选择凭自己的实力找,但是现在再让我选,我肯定选择接受父母的安排,这个社会比我们想的现实,是个拼爹的时代,别人都在拼爹,我们老实人在拼实力,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曾经毕业时的各种狂妄、青涩,也渐渐被磨平了,这就是社会,现实的社会。”

  在众多网友回复中,不少人认为,靠父母“关系”找到的工作会更好,“毕竟父母人脉广,既然有关系能找到好的,为什么不去?光靠自己至少要多奋斗三五年。”

  常州工学院负责就业指导的沈老师认为,选择一份工作不应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喜好,还得考虑实际情况,比如能否胜任等,网帖中的“小虾米0207”应该经过理智的权衡后再决定今后的发展方向。

  沈老师认为,在实际工作中,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学识和能力方面,人情和社会关系等的影响也会随着时间推移降低,学生也不要一味抱怨社会不公,真正的内在能力才是决定就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金陵晚报记者 高洁

(来源:金陵晚报)

(责编: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4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5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8专家给"最牛高考班"泼冷水 魔鬼训练学生毁…
9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10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江苏教育厅回应2016版高考调整方案:仍在调研
·命题人闭关两个月“炼”出高考一道题
·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群体
·陕西省招生办澄清考生高考志愿被锁传言:没有这名考生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