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一本批次录取工作结束

2013年07月26日09:23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区普通高校招生一本批次录取工作结束

两个批次共录取新生近 2.3 万人

截至 7 月 19 日下午,我区 2013 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 A 类(以下简称一本 A 类)、本科第一批 B 类(以下简称一本 B 类)两个批次的录取工作圆满结束。一本 A 类共录取广西新生 2.2 万余人,其中文史类录取 4500 余人,理工类录取近 1.8 万人;区内院校录取 8200 余人,区外院校录取 1.4 万余人。一本 B 类录取新生近 400 人。

反复模拟投档多增 200 个招生计划

一本 A 类、一本 B 类两个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在其录取工作开始前,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都进行了模拟投档工作。模拟投档有助于招生院校清楚地了解本校生源具体情况,从而准确确定本校投档比例,尽量减少投档后的退档情况。同时,在了解生源状况的基础上,自治区招生考试院与招生院校反复沟通,争取生源丰富的院校扩大投档比例,对广西追加招生计划。

一本 A 类及该批次两次征集志愿正式投档之前,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共进行了 42 次模拟投档;一本 B 类招生计划数有限,但在该批次及征集志愿正式投档前,也按工作程序进行了 4 次模拟投档。

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协调,今年在一本 A 类录取中,有 67 所生源较好的区外高校向广西追加了近 200 个招生计划,用来录取合格考生。

部分一本 A 类院校降分录取

从一本 A 类投档录取情况看,平行志愿使招生院校保持了较高的生源满足率和录取率。从投档情况看,招生院校录取基本上没有断档现象。第一次投档完成后,生源满足率达到 100% 以上(含)的院校有 159 所,占该批次所有招生院校的 78% ;生源满足率不足 50% (含)的院校仅有 10 所,占 5% 。从录取情况看,一次出档就能完成招生任务的院校有 101 所,占该批次所有招生院校的 49% ;一次出档录取率不足 50% (含)的院校仅有 11 所,占 5.4% 。录取结束后, 192 所院校的录取率达到 90% 以上(含),仅有 1 所院校不足 50% 。

今年,我区考生成绩分布较为集中,出现明显的成绩扁平化现象,中间分数段考生较为集中,这使得考生分数差异性降低,在填报院校和专业时区分难度加大,容易出现考生志愿扎堆现象 。今年与上年相比,还出现了“大小年”现象,即去年部分华北、东北地区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因今年许多考生不敢填报其志愿,使得这些院校今年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生源受到一定影响。而且,虽然一本 A 类院校生源整体较为充足,但不少已投档考生因只填报一个专业志愿或只填报优势、热门专业,且“不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造成部分考生因专业志愿与院校专业计划不匹配而被退档,产生了较多的缺额计划。 为了尽量避免高分考生落榜,给考生提供更多的上一本院校就读的机会,我区除了多向院校争取招生计划外,还对产生的缺额计划公开征集志愿,并视 模拟投档 情况对部分线上生源 仍不足的高校 实行适当的降分投档录取。在一本 A 类录取中, 6 所区内外院校的部分科类进行了适当降分投档,部分成绩未达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也如愿进入一本院校就读。

7 所区内高校录走近四成考生

广西大学(一)、广西大学(二)、广西民族大学(一)、广西医科大学(一)、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一)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一)(以上按院校代码区分,一个代码算为一所院校,下同)的部分专业参加一本 A 类批次的录取,录取的考生数占了一本 A 类总录取人数的近四成。

这几所院校招生计划较多,各校生源满足率和录取率较高,有 6 所院校的录取率达 93% 以上(含)。几所院校的录取分数也较高,即使出现了降分投档,但只有 3 所院校文史类、理工类的录取平均分略低于同科类一本分数线。

一本 B 类生源状况较好

一本 B 类生源较好,录取进程顺利,第一次投档后的生源满足率均达 100% 以上(含),其中约有 9 成院校经一次投档就基本完成了录取任务,仅有 7 所院校剩余个别招生计划进行征集志愿。该批次大部分高校在我区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就完成了招生计划,有 4 所院校文史类专业和 8 所院校理工类专业的录取平均分略低于同科类一本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来源:广西招生考试网

(责编:实习生陶芊、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