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给你指条新道--找个创业咖啡馆呗

2013年07月25日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车库咖啡    朱玉芳摄

2012年5月2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出了以《创业服务业:新业态迸发新活力》为题的专题片,让神州大地第一次大范围地接触了这个新鲜词:创业服务业。而创业咖啡馆是这个新型产业链中浓墨重彩的一环。

创业咖啡馆源于美国硅谷。从2010年开始,创业咖啡馆在中国兴起。从北京、上海、深圳,到杭州、南京、武汉、长沙、济南、郑州,创业咖啡馆从一线城市燃烧到各地省会城市。2012年,为加强全国各地创业咖啡馆的协同合作,“中国创业咖啡联盟”成立。

创业咖啡馆=办公场所+孵化器+天使投资

有人形容创业咖啡馆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它绝不是创业与餐饮的跨界,真正卖的是知识、信息、经验、人脉、资本等,通过偶遇、讲座与沙龙等来体现。与普通的咖啡馆相比,创业咖啡馆将整个创业服务串联起来,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价格低廉的办公场所,还具备创业孵化器的作用。

中国创业咖啡联盟的创始人董建强是深圳起点创业咖啡的联合创始人,他认为创业咖啡馆具备两大功能:一是活动的能力,举办讲座、沙龙或承接创业项目等,如深圳创业之星大赛的分赛场,通过联盟分散给各地创业咖啡馆来承接;另一个更重要的功能是投融资的能力,创业咖啡馆的投资人都是比较成功的企业家或天使投资人,除了现金回报,投资人还可能获得人脉、项目等潜在收入和隐性回报。

创业者的“乌托邦”

在北京中关村,汇聚着车库咖啡、3W咖啡和贝塔咖啡等多家知名创业咖啡馆。中午11点多的车库咖啡大厅里几乎座无虚席,电脑键盘的敲击声、低声的讨论和杯碟的碰撞声混合在一起,这里并不安静,却不觉得吵闹。刚从加拿大读完高中的商湛林在享用简餐的同时,眼睛仍盯着电脑屏幕。

这位刚过18岁生日的年轻人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习编程,将于今年九月赴美国康斯威辛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去年他花了一整个暑假的时间泡在车库咖啡里。他说:“感觉这里的氛围特别好,工作效率很高。”在这里,商湛林已经开始进行自己的创业项目——打造一个在线的创业平台。他将创业咖啡形容为创业者的“乌托邦”:“我在这里写上一天代码,加上喝咖啡吃饭,花费不超过40元,如果租办公室,花费是这里的好几倍。在这里,不仅可以跟别人交流技术,更有机会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创业咖啡馆不仅给国内有着创业想法或者正在创业的人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也能够让海归回国创业更接地气。回国创业的海归普遍拥有很好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但是他们对目前国内创业的环境和政策还不是很了解。相较于传统的孵化器,创业咖啡馆更注重成员之间的交流,这有助于海归了解国内的市场和用户,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创业。

3W咖啡的创始人许单单于2012年回国创业,他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数创业咖啡馆都面临着经营的问题,本身很难盈利。从自身的发展角度来看,海归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已有的创业咖啡馆,去更快更高效地实现自己的创业规划。

链接

创业咖啡馆:通过整合本地化资源,为创业者,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新媒体、通讯类创业者以及投资人搭建起信息对称、项目对接、资本对接的创新型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兼具了公共会客厅、行业协会和创业孵化器的功能。 (朱玉芳 杭 舟)

(责编:实习生 郑涵予、熊旭)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3专家剖析“神童”现象:莫让超常儿童变成弱势…
4评高考状元索要巨额奖金:高校抢状元该休止
5“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613岁“神童”保送北大 理科高考成绩698分
713岁天才小女孩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
8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9天才小萝莉考上东南大学 小学只读两年(图)
102013曲阜师范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聚焦2016江苏高考方案 不要怕走回头路
·湖北第三批本科院校 投档线昨晚公布
·假大学出没 教育岂能山寨
·一中学招8000高考复读生 学生称其为地狱(图)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让农家娃上清华
·“包子哥”高考5次考入四川农大 分数超一本线(图)
·教育部:严禁高招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高考生被劝放弃志愿 疑为副局长女儿让路
·“传奇家庭”三姐弟相继上清华北大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