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创业路上,一80后小伙屡败屡战 完成自身蜕变

2013年07月24日14:0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创业路上,一80后小伙屡败屡战 完成自身蜕变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这首经典老歌堪称定陶青年耿瑞超的真实写照。耿瑞超,定陶县张湾镇创业之星,今年28岁的他有着与同龄人很大不同的人生经历,饱经比常人更多的磨难与苦楚。在创业这条充满艰辛而又曲折的道路上,他历经挫折,屡遭失败,一度茫然低迷;一番顽强拼搏之后,耿瑞超最终成功创立了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的菏泽市安康童车制造有限公司,书写下属于自己的辉煌。

巨额家债,他饱尝生活艰辛

耿瑞超出生在定陶县张湾镇西耿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母亲身患重病,每年要有7个月在医院治疗,为此家里四处举债。

母亲去世后,为尽快还清巨额债务,耿瑞超初中毕业就到饭店打工。“当时一个月工资只有150元,得多少年才能还完啊。”耿瑞超说,难以改变的贫困促使他另谋出路。于是他决定找所技校学门技术。

2003年春天,耿瑞超来到河南驻马店市一家汽修技校学习,3个月之后他发现,这所学校所颁发的证书不被国家承认!此时,他不仅没有学到过硬的本事,辛苦打工一年赚来的钱也打了水漂。无奈之下,耿瑞超去了青岛一家钢构企业打工。天有不测风云,3个月后在一次外出安装厂房时,一场意外使耿瑞超左脚筋被挤断,后鉴定为四级伤残,无法正常走路。

四次创业失败,他越挫越勇

回家休养的耿瑞超曾一度感到迷茫、失落,现实却让他不得不重新振作,然而身患残疾之后再找工作谈何容易。一个月后,他靠仅有的1700元伤残金一个人搞起了麦草加工。

“当时是真没钱,设备都是赊来的,用的麦秸也是从亲戚朋友那里拉来的。”回忆起第一次自主创业,耿瑞超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段苦日子。他告诉记者,当年生意还说得过去,“除收回投资外,还剩2万多元。”

两年后,耿瑞超见麦草生意日益清淡,遂投资5万多元,开了一间插接板加工厂。好景不长,随着市场日渐萧条,工厂入不敷出,他不得不卖掉了所有的插接板设备,与朋友合伙辗转湖南、湖北干起木材生意。

直到2008年,有了一定积蓄的耿瑞超,决定回家再次创业。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后,他投资130万元与朋友合资建起了一间童车厂。但童车涉及儿童安全,需办理国家强制执行产品认证等相关手续后才可投放市场。对此一窍不通的耿瑞超在建厂生产之前并没有办理相关资格认证,于是,刚卖了不到10件产品,童车厂就被相关部门进行了查处。

奔波21万多公里,他让工厂起死回生

为了办理资格认证,救回厂子,耿瑞超上北京、跑济南,奔波历时8个月终于成功办理了国家质量体系认证,注册了“安康宝贝”商标,此时童车厂停产,合伙人撤股,他也身负70多万元债务。

“这么多年的心血全都用在了这个厂子上,如果放弃,就什么都没有了。”面对创业以来最大的困境,当时只有24岁的耿瑞超并没有退缩,他卖掉了车,凭着良好的信誉向生意上的朋友筹借到90多万元,童车厂终于又运转了起来。工厂起步打开市场阶段,耿瑞超常常亲自跑采购、跑销售……在之后1年零4个月的时间里,他一个人驾车行驶21万多公里,开发了6个省47个市级代理商、308个县级零售点。

经过4年多的打拼,耿瑞超的“不抛弃,不放弃”让这个濒临绝境的小工厂起死回生:产品市场占有率及信用度逐年提高,工厂迅速发展壮大。2012年5月,菏泽市安康童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固定资产由当初的130万元增加到了600多万元,年销售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

带动就业,他先后安置20余名残疾人

在菏泽市安康童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模具制造、注塑加工、喷漆组装等车间内,总能看到一些残疾人在有条不紊地忙碌。据了解,耿瑞超在事业日渐走上正轨后不忘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自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安置20多名残疾人就业,并免费为他们提供午餐和住宿。

“我本身就是残疾人,知道残疾人找工作不容易。我们需要自强不息,也需要相互帮助。”耿瑞超说,现在公司内有员工百余人,其中残疾人20余人,人均月工资能达到1500元左右。

因成绩突出,2011年10月,菏泽市安康童车制造有限公司被定陶县残联授予“残疾人扶贫基地”、“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中心”。下一步,耿瑞超准备在做好儿童推车的基础上,再推出儿童床、学步车等系列产品,“预计每年可生产童车30万辆,安排富裕劳动力200人,其中残疾人50人,人均月工资达1800元。”(记者 董梦婕 通讯员 任志康)

(责编:实习生 尹航、熊旭)
相关专题
· 职场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少数“高考状元”利用高分索巨额奖金 北大拒绝
2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3“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6江苏省2013年高校招生本科一批投档线(理…
7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8上海交通大学2013年各省市录取分数线
92013青岛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深圳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2013年高考 澳洲各大名校在中国录取分数线
·多所一本高校遭遇"爽约"考生
·甘肃出台特殊政策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灾区高考生
·高考失败心灰意冷? 落榜生继续深造九大途径
·向北大索要巨额奖金的状元胆气何来
·北大招办拒绝少数索要巨额奖金“状元”
·第二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50所)
·北京发布高考学生家长防骗攻略
·“微笑女孩”高分考取厦大 突患白血病笑对苦涩人生
·把高校“点招”当做腐败来打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