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岛最牛高考班倒数第一名也过一本线

2013年07月19日15:18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老大,我们的目标实现了!金光闪闪的09级一班赢了”前天下午,莱西一中南校09级一班的学生兴奋地簇拥在班主任吕建刚老师的身边欢笑着。全班56名学生全部过一本线,对于这个令人兴奋的成绩,对于这些兴高采烈的孩子们,吕建刚很骄傲,很自豪。

56名学生全过本科线

“我们班56名学生全部一本达线,其中710分以上的两名,690分以上的5名。全班平均分数649分。没有我们的老大,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说起自己的班,莱西一中南校09级一班的班主任吕建刚非常自豪。“我们学校的孩子入校后都是抽签分班,不分快班、慢班,能取得这个成绩,是老师跟孩子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吕建刚告诉记者,高考(微博)分数可以查询后,他就开始不断地接到学生的报喜电话。“虽然成绩应该是很好,但全部过一本还是让我很吃惊,这在我的教学生涯中还是首次。”吕建刚告诉记者,即使是考分最低的学生,也都在595分以上,高出一本线20多分。这也创下了莱西一中南校的一个纪录。

学生当场跪谢恩师

前天傍晚,莱西一中南校09级一班的学生查到自己的分数时,纷纷跑到学校向老师汇报,其中一名学生当场跪倒在地对班主任吕建刚表示感谢。“老师没有你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吕老师赶紧把学生扶起说:“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这名学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三年前我刚入学时,几乎是班里最后几名,几次考试都不理想,真的对学习失去了信心,心理负担很重。后来老师发现了这种情况,多次找我谈心,在班里多次鼓励我,并且针对我的情况给我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思路。让我看到了希望,提高了学习兴趣。”当记者问他考的成绩时,他抑制不住喜悦高声说:“670分,真是我想不到的!”此时旁边的同学纷纷说:“我们的老大是最棒的,我们入学的口号就是金光闪闪的09级一班。”

说起学生如数家珍

昨天下午,记者在09级一班的教室里找到了吕建刚老师,他略带严肃的脸上而不失温和,正和几名学生交谈着,当记者问他现在的感受时,他说:“我很纠结,看着我的学生考得这么好我打心眼里高兴,但这些朝夕相处的孩子要离开,真是舍不得啊。”

谈到自己的学生时,吕老师如数家珍,充满了自豪。“我今年35岁,是数学老师,干了9年的班主任了,6年前我的学生杨晓明考了青岛市第二名,他父亲患了肾病,你们青岛早报还报道过,后来上了清华。3年前的毕业生,我班的学生还是青岛市第二名,并且全部一本达线,而且3人考入清华和北大。今年的毕业生要好于以前,我们班最高成绩714分,其中两人获得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一等奖,也是我们全市仅有的两名。除了有两名595分的,其他都是600分以上。”吕建刚告诉记者。

不喊老师喊老大

在记者采访中,班里的学生经常冒出“老大”的称呼。“这帮学生都管我叫老大,都不叫我老师,因为我把他们当朋友来看,从来不摆老师的架子。”吕建刚告诉记者,现在孩子的抵触心理比较强,如果总是以老师的身份教导学生,会让学生产生抵触情绪。“因为我年龄最大,所以孩子们都管我叫老大,受人欺负了,思想有波动了,想开小差了,都会来问我。”吕建刚告诉记者,这些学生正处在青春期,只有给他们解决了思想上和生活中的问题,孩子才能集中精力学习,这是他教育孩子的最大秘诀。

“我不会打牌,不会喝酒,无论上班下班,没事就琢磨自己的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所以他们都亲切地叫我老大,我既把他们当成孩子,又把他们当成弟弟妹妹,我会随时注意每个学生的心态和近来的心情,发现学生有问题马上开导、解决。我不上课时也总在办公室里,等着学生来问我疑难问题或者找我谈心。”吕建刚告诉记者,但是在课堂上,他比较严肃,因为这是个原则问题。“关键是对学生多鼓励,让他们把学习当成一种兴趣。”(通讯员 栾思奇 记者 原野)

(青岛早报 原野)

(责编:实习生 王玉雪、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3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7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8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9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高考生蒙面持仿真枪抢劫 考完最后一科被抓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公布 理科远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档 省长向名校力荐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愿计划3700个
·00后大学生袭来 13岁天才小美女考上东大
·脑瘫高考生被川大录取 曾为画直线练习1周
·两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学生双双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师生淡然看待“高考状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