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砸了别“趴下” 江苏高招7万高考生刚性落榜

2013年07月19日14:3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按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将达84.3%,比去年增了2个百分点。而根据今年全省45.1万高考报名人数算下来,仍有7万多考生会刚性落榜。在上榜生们翘首以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落榜生们在干什么?

  曹亚杏,盱眙农村一位落榜生。记者冒着高温赶到小曹家,想与她聊聊时,却扑了个空。“去广州进货了。”爸爸曹兴平朗声说道。女儿成绩一直不大好,最后几次摸底考试只勉强过了三本线,“6月9日高考一结束,这丫头就不见了影子,说‘要自己开店’。我说成绩都没出来,你开什么店?说不定考得好呢!你猜人家怎么说——‘我的成绩我知道,还是早作准备的好’!”

  拨打曹亚杏手机,她挂断了。晚上八九点终于联系上,电话那头的小曹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两天在广州采购货品,满街转,东西太多太丰富了!”今年高考,曹亚杏只考了283分。分数出来那天,全家人像平常一样,没有大悲大喜。老曹说,谁不想子女成龙成凤上清华、北大?总会有人考好、有人考糟,“尽了力就行了,这就像种庄稼,有的地方只适合种豆子,种西瓜就死秧,土质不一样嘛!”

  没考上二本的曹亚杏,决定在淮安市区开一家旅游产品租售店。帐篷、登山鞋、睡袋什么的,都是她感兴趣的东西。帐篷建在什么地方最安全,登山鞋分哪几种,野外生存的技巧是怎样,讲起这些来,她眉飞色舞,一套一套的,跟谈论学习时判若两人。小曹说:“随着探险热、旅游热兴起,这类户外产品在大城市会很走俏的,而这样的租售店在淮安还刚起步,市场空间大得很呐!”

  父母也很支持小曹的决定。曹兴平说,人间的路千万条,读书只是一条道。我们做父母的,不迷信读书,“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就支持。”

  与曹亚杏一样,丰县高考落榜生齐国庆,也选择了做生意。总分278分,拿到高考成绩单的时候,齐国庆没有太多沮丧:“我已经尽力了。爸妈也没怪我,让我自主选择未来的路。”电话那头的小齐,人已经在山西,正和父母一起跑建材装修生意。

  小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山西打工,从小就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我想到爸妈身边去,他们也愿意让我跟着一起干,一家人会尽早团聚。”高考结束后的这段时间,小齐在父母公司当“学徒”,还独自到山东等地考察了几个项目。“我比其他同学早就业,也就能提前熟悉生意上的事,可以帮父母分忧。等过上几年,生意‘上手’了,我还想再读读书——生意要想做大,不‘充电’可不行。”小齐很有主见地说。

  “不甘心啊!我明年还要再考。”成绩虽已公布多日,徐州理科考生李宁仍对自己的305分“耿耿于怀”。平时成绩一向不错的他,为自己设定的是“至少上二本高校”的目标,没想到,高考失利只能上三本或大专。“这种落差,对我来说是一种打击。不过,我已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复读。家人也很支持,相信明年高考我的成绩会有提高!即使不能如愿,我也没有遗憾了。”李宁说,他联系好了辅导班,已经开始复习。

  淮阴区艺术类考生石朋泽,以4分之差落榜。分数刚揭晓那几天,他郁郁寡欢,闷在家里不想见人。“我觉得对不住父母——他们种地、打工供我读书,很不容易的。”小石说,自己平时成绩不错,父母都以为他考大学不成问题,没想到失手了。

  就在小石失落之时,班主任严雷老师上了门:“以你的实力,复习一年,考上的机会就很大!”他列举往届生复读高考成功的例子,让小石“重拾信心,明年再战”。石朋泽说,“复读这一年,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弥补今年的遗憾!”

  从小石家出来,严老师长舒了一口气:“当班主任这么多年了,我感到,多数落榜生的心理比较脆弱,尤其是像石朋泽这样的学生,原先抱的希望很大,一旦失手会失望更大。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人来正确地柔性地予以疏导,他们就会产生心理阴影,乃至陷在自卑感里不能自拔。所以,家长和社会,要一起关心落榜生,帮助他们重燃希望,走出伤心季,拥抱艳阳天。”

  【记者感言】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高考落榜,并不意味着人生从此黯淡,只要精神不滑坡,希望就会比困难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第一次高考的数学成绩仅1分,而三次拼搏终于考上了大学。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即便高考这条路走不通,也还有成考、自考、网络大学、职业培训等等的路径,供落榜生选择——高考,早已不是求学深造的“独木桥”,更不是成才铸业的“一条道”。不懈努力,科学打拼,就能成就骄人的事业。落榜生们,落榜不落志,考砸了别“趴下”;成才自有“立交桥”,你一定能创造出自己人生的精彩。(蔡志明 王 岩 蒋廷玉)

(责编:欧兴荣、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超级中学半军事化管理 包揽河北文理状元及文…
22013年山东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3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4日照现“最牛高考班” 倒数第一高出一本线4…
5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清华大学2013年各省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
7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8华东师范大学2013各省录取最低分数线公布
92013年湖南大学在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10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男孩患癌忍痛高考 考高分离世现被录取(图)
·高考生蒙面持仿真枪抢劫 考完最后一科被抓
·父亲瘫痪在床 18岁陕西女孩打工挣生活费
·河北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公布 理科远超文科
·河南一本正式投档 省长向名校力荐考生
·安徽公布一本院校征集志愿计划3700个
·00后大学生袭来 13岁天才小美女考上东大
·脑瘫高考生被川大录取 曾为画直线练习1周
·两名同宿舍留守孩高三学生双双考入北大
·山西名校师生淡然看待“高考状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