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伙600刀独闯美利坚 读四年书没再要一分钱

2013年07月18日07:39  来源:重庆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郑松茂在迪士尼乐园

  郑松茂在迪士尼乐园

  2009年8月,就读于四川大学生物科学院的重庆小伙郑松茂只带了600美元现金,踏上了飞赴美国西雅图的航班。在接下来一年的免费交流学习和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他没有再向父母要过一分钱。面对留美学生半年以内不能打工的规定与高额的生活费用,他总结了十点理财窍门。

  省钱妙招1 找人合租房间

  出国前,郑松茂就已经了解到学校公告栏的具体位置,到学校后,就从公告栏上找到了四张合租邀请的传单,最后他租下了300美金一个月的客厅。

  “找人合租房间肯定要便宜许多,在学校张贴广告的一般都是做二房东的学生,他们是很好讲价的。”郑松茂友情提示,和西方人合租更好砍价。

  省钱妙招2 了解超市每日最低价时段

  在美国生活的第三天,郑松茂发现,买同一种猪肉,差不多的分量,因为时间段不同,价格有相当大的出入。“在美国同一种东西因为规格不一样,价格也会不一样,但我们不会因为一个苹果长得好看点就愿意多付3美金。”郑松茂说。

  郑松茂还发现,并不是晚上超市的商品就最便宜。 “同一种商品在同一时段每天的价格是不一样的。”郑松茂说,这是由于食品越接近保质期,价格的变动就越大。“此外,早晨8点半到9点,蔬菜、水果、面包会打折,只有半小时。”

  省钱妙招3 参与实验项目,不打工也有收入

  美国签证的规定,赴美半年以内的留学生不允许外出打工。一个月300美金的房租,加上每天6美元的食材采购,第一个月后,郑松茂只剩下120美元。

  “当时我在学生社区里发了一张吐槽帖,几分钟不到就有数十张跟帖,全是各种实验项目的人员招募广告。我联系了一个做听力实验的学生,就是坐在他们的实验室,戴上耳机听一些嘈杂的噪音,他们负责记录我的情绪,半个小时就赚了40美金。”郑松茂说,每个学院在公告栏上也会张贴实验项目招募广告。

  省钱妙招4 抓紧时间打工不如把握机会实习

  2010年2月,郑松茂被本学院的一位教授聘为学生工,给他一小时6美金的报酬,为他办理了每周20小时打工上限的打工证。与此同时,郑松茂的合租室友刘凯加入微软公司西雅图营业厅的实习大队,“两个月后,他拿了4000美金的实习报酬。”

  郑松茂说,在美国实习生的报酬非常高,由于实习并不等同于打工,所以也不必受美国打工证的时间限制。如何获得实习机会?“一般是通过本学院的教授推荐或公司在网络上招聘实习生广告。”

  省钱妙招5 了解美国“挥泪甩卖”的节日

  留美四年,郑松茂的购物经验是:美国商场每年都有几次“挥泪大甩卖”,主要集中在圣诞节、劳工节、独立日、感恩节等节日。商场的周年庆折扣幅度也非常大。

  “降价开始时,经常会有几千美元的液晶电视只卖100美元的便宜事,当然为了抢名额,你可能要带个睡袋提前一天去商场门前排队。”

  省钱妙招6 妙用超市的退货制度

  生活中往往会遇到某件东西只用一次便不会再用的状况,郑松茂说,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会借助美国超市30天内无条件退货制度,节省下一大笔开支。

  郑松茂承认这招损了点,但对于某些经济拮据的留学生来说,是一项不错的福利。“要提醒的是,打算在美国办信用卡的同学不能频繁地使用这招,因为退货次数达到上限后就会被拉入信用黑名单。”

  省钱妙招7 用学生银行卡刷信用值,可办信用卡

  郑松茂说,倘若准备在美国待一年以上,信用卡是有必要办理的。信用卡越多就意味着享受的现金返还活动越多。

  但刚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没有信用度,只有美国银行办理的学生卡,所以无论在美国消费什么,金额有多小都坚持用刷卡的方式付款。“每刷一次卡,银行对你的信用值评估分数就会增加,坚持刷满一年后,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可以办理信用卡了。”

  省钱妙招8 了解学校各种服务卡

  目前,在郑松茂手上大大小小的卡片已经有50多张了,但每一张卡片都有它的福利和功用。郑松茂说,搞清楚大学是否和当地的公交系统缔结合作条约很有必要。“在美国,仅是公交车的买票方式就有五六种,学校提供的公交卡自然是最便宜的。”

  要获得校园公交卡信息,只有在学校的学生服务咨询处才能得到准确答复,公交公司和公交司机都无法告知办理程序和是否有这项服务。

  省钱妙招9 养成接传单和买报纸的习惯

  “从前我很奇怪,为什么在美国所有人都会订报纸,后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大部分人是为了从报纸上剪下各大卖场的折价券。”郑松茂说。而传单时常也有和报纸一样的福利。

  省钱妙招10 电话卡包月,免费时段随便打

  郑松茂告诉记者,大多数电话公司的包月计划是在每晚的9:00到第二天早上7:00及周末都是无限免费通话时间。“所以通话应尽量选择在晚上和周末为最佳。”对于国际长途,郑松茂表示,可以用Skype卡,“一分钟差不多人民币两毛钱左右。”(实习记者 姜念月)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燕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暨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四川高考录取全面拉开 考生及时关注录取信息
·香港八大高校约收1590名内地新生 学校称生源好
·复读选学校要“抓牛鼻子” 勿被虚假案例迷惑
·陕西高考文理科状元将2万奖学金捐给学弟学妹
·河北省高考理科状元上清华 文科状元奔香港
·加分瘦身冷热门专业淡化 2013高招凸显四大变化
·北大清华“赢家通吃”未必是好事
·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录305人 最年轻的学生仅13岁
·上海交大13年本科录取通知发放(图)
·万余名考生和家长涌进高招咨询会(图)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