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广东2013高招一本计划理科是文科4倍(图)

2013年07月15日09:04  来源:新快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在紧张进行录取工作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在紧张进行录取工作 记者 陈秋明 摄

广东省2013年高考一本第一次投档结果近日正式公布,在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投档情况表中,不少数据颇引人遐想: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科缺档严重,是否意味着考生们都不爱学中医了?为何中央财经大学文科投档线仅要600分?为何汕头大学今年摘掉了补录“专业户”的帽子?

广州中医药大学缺档严重?

相比去年已经大幅提升

今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文科广东招生计划681人,理科招生1322人,第一次投档中文科考生投档数仅有137人,理科也只有776人,文科缺档544名,理科546人。如此高比例的缺档,是否意味着考生们不爱学中医了?

广中医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2012年广中医理科缺档980人,今年减少到546人,理科投档率较去年提高了25%,且基本集中在中医临床专业,录取情况已大为好转,表明考生选择中医的积极性更高了。且根据往年录取经验,文科考生比较热衷在第二志愿组填报广中医,待第二志愿组投档结束,投档情况将有所好转。

600分就能上中央财经?

“大小年”吓退了考生

2013年一批投档线一出来,中央财经大学文科仅600分(超重本线6分)的投档线让不少文科考生叹息不已。据了解,今年央财在广东招收文科的专业中,不乏金融学、税收学(国际税收方向)等比较热门的专业。据了解,去年中央财经大学在广东招生文科提档线为634分,超过重本线45分。

据某高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特别是外省名校,在广东招生计划偏少,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往年分数很高,使得今年的考生不敢填报这样的学校,最终因报考考生少,导致学校提档线下滑。

类似情况往年也曾出现过,如“985”、“211”名校山东大学,2012年理科在广东录取中就遇冷遭遇断档,而今年录取中理科第一次投档分则高达602分,超一本线28分。

清华文科比北大更强?

招生人数少推高投档线

近两年,清华文科在广东的提档线都超过了北大,今年清华再次以672分超过北大668分,夺得文科桂冠。

这是否意味着两者的实力在发生变化?有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清华仍偏重理科,其在广东的文科招生计划仅4个,而北京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的招收文科生18人,清华招收的人数少,敢报考的一定都是分数足够高的考生,因而推高了投档线,使得清华文科提档线超过北大。

暨大生源质量逼近中大?

考生最低排位相差1000位

今年暨大文科投档线与中大相比仅差8分,位居广东省内高校文科第二。这是否意味着暨大的文科生源质量已经逼近中大?记者对比2011年和2012年数据发现,暨大、中大文科投档线相差一直都在7、8分左右,而录取平均分则相差11、12分,录取考生最低排位相差1000位以上。有招办老师认为,10分左右的分数差就单个考生而言,素质可能不会有本质差别,而如果是以群体而言,还是会有一些差别。

据介绍,实行平行志愿以来,各高校的排名也被基本固定,如文科已连续两年为中大、暨大、华工的排名,理科已至少三年保持中大、华工、暨大的排名,而且投档线差距也基本保持稳定,这是平行志愿固有的特点。

省内四校易成补录“专业户”?

汕头大学今年成功“摘帽”

广东省内9所一本高校中,除了中大、华工、暨大、广外、华师,其他四所高校自从实行平行志愿以来一直都深陷“补录”的泥淖,而今年,这几所高校的生源状况普遍好转,汕头大学更是成功“摘帽”,文科投档线超一本线1分,理科投档线超一本线6分,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实行以来,该校生源最好的一年。

谈及成功“逆袭”的诀窍,汕大招办主任曾锐表示,往年汕头大学曾是汕头人都不愿意填报的学校,而近年来,汕大的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越来越受认可,特别是近年汕大提供了免费修读双学位、更多境外交流机会等优惠条件,与此同时加大了媒体宣传力度,得到了广大考生,特别是汕头本地考生的认可。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填报汕大的考生,他们竟都是汕头人,或籍贯为汕头。作为汕大今年录取的理科状元,潘胜星超过重点线72分,他完全有机会选择排名更靠前的大学,但他在录取志愿表上仅填报了汕大一所高校,他最终如愿被录取至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潘胜星直言:“我很了解汕大,汕大各方面都好!我没有考虑过其他学校,包括其他名校。”潘胜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得很清楚——留在汕头地区发展,“所以汕大是最好选择”。而且,汕大的外教特别多,国际氛围浓厚,一些课堂教学方式也和国内其他高校不同,这也是汕大最吸引他的一点。

看看文科生上一本有多难

广东一本计划理科是文科4倍

上一本难,文科生上一本更难!今年文科生拼一本名校究竟有多难?请看这组数据:今年广东一本院校的录取中,理科总计划数为33692人,而文科计划数只有8708人,理科计划数是文科的3.86倍!虽然今年理科报考人数比文科多出3.5万,但总的来说,今年文科生面临的竞争依旧比理科生“惨烈”数倍。

理科计划比文科多2.5万人

2013年广东高考报考人数创新高达73万人。今年共有152所一本理科院校,98所一本文科院校在广东招生。和去年广东高考文理科考生比例接近1:1不同,今年广东报考呈现另一特点:文科人数为28.9万人,理科人数为32.4万人,报考理科人数比文科反倒多出3.5万。

新快报记者根据《广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统计发现,在广东招生的一本院校总招生计划为42400人。其中,理科计划数为33692人,文科计划数只有8708人,文理科招生计划比约为1:3.86。这意味着,理科计划数是文科的3.8倍多,理科比文科计划多出24984人。

省考试院负责人曾表示,近年来,广东理科人才的社会需求一直比文科大,因此,理科招生计划常年比文科多许多。在文理科报考人数相差无几的情况下,文科考生较理科考生竞争显然更为激烈,特别是在一本院校层次。

省内名校

文科投档排位上升

今年是广东实行平行志愿的第四年。对比往年,省内各大高校最低投档排位变化不大,分数线“位次”趋于稳定,鲜见高校分数线“飙升”或“急降”的情况。不过,省内高校文科招生最低排位则出现小幅“跨越”。

从一本投档情况来看,今年省内高校理科招生分线差明显增高,但考生排位变化不大,基本与去年相当。华工今年录取最低排位为9052,去年为9024,中大今年招生录取最低排位为6309,去年为6082。但文科招生最低排位则出现小幅“跨越”:暨大去年录取最低排位为3035,今年是2531,提前了近500位;中大去年最低排位为1764,今年为1506,提前超250位;广外去年录取最低排位7206,今年为6675,提前500多位。这也显示,文科生竞争比理科生更激烈。

此外,今年广东一本院校新增近7000个计划,主要为四所新晋一本院校包揽。其中光是广东工业大学就在一本投放4500多个计划,且集中在理科。这些都意味着,今年文科生拼一本院校比往年更难。

中山大学

生源质量稳中有升

中山大学2013年在广东省本科招生录取生源情况较往年相比稳中有升。第一批录取投档线文科629分(排位1506),平均分637分;理科625分(排位6309),平均分640分。逾95%的获录考生满足了其所填报的专业志愿。

高分段考生对中山大学的青睐一如既往,中大包揽了全省文科前1000名、理科前3000名的考生中的一半以上。根据第一批生源情况以及特殊类型考生分数情况,中大追加了招生计划,在广东的实际录取数比已公布计划数增加约300名。(林世宁)

华南理工大学

60名考生享受“6+1”新政

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理科投档线为617分,文科投档线为615分。通过追加计划,录取所有出档、服从专业调剂且体检合格的考生。

按照华南理工大学之前的承诺,文、理科原始分数排名在广东省前1500名的考生在符合专业要求前提下,均已录取到考生所选择的第一志愿专业;文、理科原始分数排名在广东省前2000名的考生在符合专业要求前提下均已录取到除建筑学、经济学类(创新班)之外的第一志愿专业。

本着以生为本的原则,华南理工大学今年在全国首次推出专业志愿“6+1”政策,从今年录取的情况来看,省内进档考生填写不服从调剂者明显下降,最终约60名考生在专业调剂时享受了此政策。(林世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传统语言类专业很热

在刚结束的广东一本第一次投档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继续受到考生追捧,特别是传统语言类专业和金融类热门专业吸引了大量高分考生,该校录取的文、理科最高分考生全部花落西语学院。

据广外招办主任詹文都介绍,2013年广外在广东计划录取3844人,其中普通文史类1971人,理工类1821人。广外今年在广东的投档比例为1:1.05,文科出档线604分,比重点线高10分;理科出档线599分,比重点线高25分。文科出档最高分644分(排位405名),超过重点线20分及以上的达871人;理科出档最高分640分(排位2922名),超重点线30分及以上的达1266人。詹文都表示这些高分考生,都是广外的“铁杆粉丝”。(林世宁)

广东工业大学:

一本专业投档分574分

广东工业大学今年首次31个本科专业在广东省理科类一本招生,计划数4949,第一次投档数3647,投档分574分。该校首次进入一本招生,较往年获得大批优质生源。预计经过第二次投档可以完成计划。

从考生志愿填报情况看,机械、自动化、电气、信息、化工、材料等专业以及创新班、卓越工程师班,受到考生热捧。为满足更多考生的志愿要求,学校采取学院内部计划调整,增加部分考生集中专业的计划。另外,卓越工程师班由原来的6个班增加为12个班。(黄亮)

广州大学[微博]

承诺退档前致电征求意见

广大今年8个本科专业首次在省内普高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交通工程、建筑学、统计学等8个本科专业。其理科类出档线为574分,最高分为613分,超过理科一本分数线39分。

据了解,考生中的状元、榜眼分别“花落”建筑学和土木工程专业。从专业志愿录取情况看,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学(环境设计)最受考生追捧,建筑学考生第一专业志愿的报考人数是计划数的2.2倍。

广大招生办负责人介绍,针对高分考生较多而且专业志愿有比较密集的实际情况,在录取中按“分段清”原则进行专业分档;同时,为最大限度保护广大考生利益,还会电话征求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的意见,给他们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最大限度降低退档的风险。(新快报)

■延伸阅读

新生也有暑期作业

中大新生报到需交《弟子规》读后感

新快报讯 别以为被录取了就万事大吉了,人还没到,暑期作业就已经到了。今秋到中山大学报道的新生注意了:报到时须向院系辅导员提交假期中30个小时公益活动客观记录,和《弟子规》读后感。该校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希望考生在暑期也能充实自己,多做公益,并希望新生们在将来的专业学习同时,勿忘学习立身做人的道理。

记者了解到,《弟子规》是一部成书于清朝并广为流传的儿童启蒙读物,其仅次于《三字经》,以《论语·学而篇》中“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等为中心,详细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当恪守的礼仪与规范。

这两项新规定,很快引起了网友热议。微博网友@枼小卡称:该读读这书,还不错。而网友@中大DIN则表示,就主页君个人而言,非常非常觉得这本书不能拿来做硬性要求来读,非国粹也非国学。@Doomsday_Machine则认为这是“无聊之举”。此前,中山大学哲学系退休教授,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公开表示反对学习《弟子规》,认为这是摧残孩子的心灵。

“我们希望新生暑假别太闲,能实践公益,读点书。”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说,在《论语》、《千家诗》等传统经典中,独独相中《弟子规》,因为其谈论道德教育深入浅出,同时可操作性强,明确指出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这份读后感将属于“第二课堂”的内容,希望新生们在将来的专业学习同时,勿忘学习立身做人的道理。(记者:陈红艳 黄琼 实习生 杨思佳 通讯员 黄爱成 卢庆雷 詹勇 广大轩)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5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6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广东2013高招一本计划理科是文科4倍(图)
·河北省第110名理科生上了清华大学
·河南21岁女孩李盟盟高考求助故事被连炒三年
·复旦寄出录取通知书附手绘校园生活指南
·亮青春:高考文科状元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扎根农村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内地尖子生缘何青睐香港?
·重庆市2013高考本科第一批高校今日正式投档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