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亮青春:高考文科状元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扎根农村

2013年07月1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走出清华园扎根文楼村,魏华伟——

  亮出最有价值的青春

  他是高考状元,他是天之骄子,他有勾画自己青春的无数种可能。可他偏偏选择了农村,如今他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文楼村党支部书记。他叫魏华伟,2008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一头扎进了河南的文楼村——一个他眼中“青春用的最有价值的地方”。

  为“一双公筷”,也不能丢下大家

  一张被日头晒黑的脸,一个高八度的大嗓门,谁也想不到魏华伟曾是文质彬彬的高考文科状元。这天是周末,他骑着辆破电动车,照例走村串户。

  华伟来自农村,第一次人生选择时,想都不用想,考出去,走出农村。第二次人生选择时,面对报名当大学生村官,他为之心动。

  “去就去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最需要人。”下了决心,他一头扎进农村,更主动要求来到了全国重点帮扶的文楼村。文楼村辖6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3693人里面,艾滋病毒携带者占1/10。一般人看到文楼的人都躲着走,外村的亲戚和他们断了来往。

  去这样的村子当村官,你不怕?无数人问过魏华伟。300多名艾滋病患者散落全村,刚来时不是没有担心。有天从别人口中知道,一个患病村民想请他吃饭,却始终张不开口。魏华伟考虑再考虑,咬咬牙,走进了这个家庭。在饭桌上,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一次性餐具,每一个菜,旁边都摆放一双“公筷”。魏华伟扭过脸就哭了。“一旦在朴朴实实的村民中间,你就没有了怕。”他说。

  让时间证明自己扎根的决心

  在其他乡村,干部不吃群众的饭是廉洁自律。但在文楼,不吃乡亲们的饭就会让大家心里有“疙瘩”。魏华伟没想到,工作竟然是从尽量满足村民的“吃请”开始。

  刚调解一起邻里纠纷,魏华伟被一个村民拦腰抱住。“魏书记,这一次,你可得给我个机会了!”定睛一看,说话的是一个患病村民。去年9月,他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但学费让全家犯难。魏华伟几经周折,联系到了救助项目。9月,孩子上学报到那天,夜里两点,这个村民含泪打来电话,“魏书记,没别的事,我就想请您喝个酒。”这样的吃请,魏华伟不能拒绝。魏华伟知道,敢吃他家的饭,才说明你不躲他,不嫌他,工作才推得下去。

  现在村民把魏华伟当成主心骨,大事小事愿意找他说。因为他懂法,他见过世面,他热心,他是“自己人”。刚来村里时,魏华伟却听到了很多质疑。不少人问,你是来镀金的吧?话语中充满了不信任。一个村民更是直截了当:“小魏,干好了,你走时我们敲锣打鼓送;干不好,你不走,我用砖头砸你走。”

  信任靠的是点滴积累。一次,村民正在聊天,魏华伟走过去。一个老人起身要给他搬凳子,魏华伟却一屁股坐到了砖头上。就这样,魏华伟和大家越来越“对味儿”。入村2个月时,他已走遍了17个村民组。

  病魔下的文楼村也要发展

  穷是根子。因为穷,文楼卖血,因为卖血,村民染病,因为染病,文楼更穷。

  到文楼村不久,村里几个年轻人敲魏华伟的门:“魏书记,我们病号,出去打工受歧视,重活又干不了,你能不能给俺弄个营生?”

  一次次要甩开膀子干,魏华伟都一次次被泼了冷水。2010年,魏华伟通过校友联系了一家节能灯企业。企业最后关头还是退回去了。“外人为啥就不能改变对文楼固有的态度?”挫折更坚定魏华伟为村里致富的决心。

  “外面的企业不愿来,只有自己闯条路出去。”魏华伟和村“两委”班子合计,文楼多年种菜,又靠近县城,可以搞大棚种菜。但是多数村民穷怕了,怕亏本,都不敢试。

  魏华伟不急不躁,带村民出去学习,又组织种植户考察外地蔬菜产业,还请来专家现场讲解。半年里,魏华伟开了29次村民会。有村民迈出了第一步,文楼村成立了历史上第一个蔬菜种植合作社。18户村民中,7户建起了温棚,每个温棚经济效益5万多元。就这样,全村蔬菜种植发展到500多亩。

  魏华伟说,只要动起来,走得就快了。现在,文楼年年有新的致富项目落地,村民观念也在悄然转变。2010年,魏华伟在外学习时,发现种白金瓜周期短、见效快,就与武汉一家公司合作,签订了一个最低保护价,鼓励村民试种30余亩,实现每亩增收1500元。接下来,建菌种厂,解决了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引进饲料厂,30多名群众就近打工。希望,让一个被病魔折磨了20多年的村子泛起了生机。(记者 王汉超)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2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3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4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5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6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7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北京大学各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亮青春:高考文科状元清华大学硕士毕业扎根农村
·港大狂揽16内地状元 内地尖子生缘何青睐香港?
·重庆市2013高考本科第一批高校今日正式投档
·港台地区高校在京“掐尖” 共揽高考尖子生253名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