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西二季度人才供求:文职类受热捧 银行挤破头

2013年07月12日11: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11日,广西人才网联系统2013年二季度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报告出炉。数据显示,由于今年二季度大部分岗位需求下降,人才竞争压力加大,求职者要找份合意的工作越来越难。文职类、银行类求职人员多竞争大,销售类岗位充裕却遭冷遇。

  求职难:文职类、银行类等

  今年二季度,广西人才网联系统需求人数出现下滑,在用人单位数量同比仍有增长的情况下,需求人数同比下降4.89%,而求职人才数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基本与去年持平,总体供求压力增大。在46个职位大类中,有36个职位类型的人才需求人数同比下滑,其中酒店/旅游类和文教/科研类人才需求降幅均超过30%以上。

  广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数据分析人员介绍,岗位需求下降是受到整个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不少企业缩减了用人数量。

  在十个职位类型的求职人才数量排名中,行政/文职/后勤类求职人才数时隔一年后再度位居榜首,是目前广西人才网联系统中最热门的职位类别。而银行类的求职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65.60%。

  由于需求减少,而求职人才总量仍维持较高水平,人力资源/人事类、财务/税务/审计/统计类和行政/文职/后勤类等热门职位比去年同期竞争压力增大,其人才供求比分别为5.29、3.77和3.75,其中人力资源/人事类职位竞争激烈,超过5人竞争1个职位。记者在不少招聘会上看到,人力资源/人事类、文职类的职位需求很少,但有很多人排着队去竞争这些只招一两个人的岗位。

  此外,由于需求相对较少,翻译类、银行类、计算机硬件类供求比也很高。

  求职易:销售类、保险类等

  该报告数据显示,销售类职位是所有职位中需求最大的,竞争压力也小,供求比仅为0.79,然而却受到冷遇。

  小陈今年从一所本科院校毕业,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然而她并不打算从事跟专业有关的工作,一门心思想找文职工作。小陈认为,文职工作虽然待遇不高,但比较轻松稳定,然而她参加了不少招聘会,给招文职岗位的企业投了不少简历,但基本上没有回音,“我发现招聘会上大多都是招销售的,可是做销售工作经常要往外面跑,比较辛苦,而且收入跟提成挂钩,刚出社会又没有什么人脉,所以不怎么想做销售”。

  此外,保险类人才需求量未受到总体需求下滑影响,继续维持上升趋势,同比增长90.55%。

  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有所下降

  今年二季度,广西人才网联系统中应届毕业生网上求职意愿较上季度有所回升,但是由于需求大幅下滑,毕业生供求比达到1.51,比上季度的0.73增长了0.78,职位总体竞争激烈程度呈现上升趋势。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温宗胤告诉记者,该学院路桥类的专业占大半,往年学校路桥类专业的学生很受企业欢迎,离毕业还有一年就被企业一班班地订走,然而由于今年广西路桥方面的投资有所减少,企业需求也相应减小,毕业生要找到一份合心意的工作得比往年付出更多努力。不少高校招就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毕业生就业率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就业压力较大。

  此外,各种职位类别的应届毕业生供求情况也差别很大,例如银行类人才供求比达到28.73,即超过28人竞争一个职位;而销售类人才供求比仅为0.64,即人均有近两个职位可以选择。

  广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数据分析人员介绍,目前不少企业招文职类的人员主要是挑有工作经验的,要求求职者能马上上手,此外,进入银行系统竞争很大。建议求职人员调整求职思路,先积累经验,比如销售类岗位做得好其实前景不错,找销售类工作也相对容易,求职者可多尝试。

(来源:广西新闻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2013全国高校录取查询系统汇总(随时更新)
42013年全国各省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入口
5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6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72013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92013年甘肃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102013年安徽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关注高考状元 更应关注贫困学子
·部分大学生不满所学专业 退学复读“回炉”高考
·浙江“考高”现象突出 专家:从现实出发
·湖南高考生将成株洲首位女飞行员 考了602分
·广东异地高考逐步开闸 有外来工斥政策“虚伪”
·高考随份子花半月工资 大学通知单成红色罚款单
·广东简政放权迈大步 向高校下放多项自主权
·毁容小伙考上本一 担心被拒录想整容圆大学梦
·2013高考作文同题征文活动揭晓 3作家不敌普通网友
·2013中国农业大学公布在京录取线 文科603理科626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