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称虚假大学大行其道源于大学维权意识差

2013年07月08日19:13  来源:贵阳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目前,正值各地本科批次志愿填报之际,人民日报、安徽省教育厅等均通过微博转发了《百所虚假大学警示榜》,向广大高考生及其家长揭开100所虚假大学的真实面纱。

  虚假大学何以大行其道?在笔者看来,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对于不具招生资格的学校公然招生,有关部门应该立即查处,但这些机构却公然招生,表明监管缺位。

  二是大学维权意识差。一些虚假大学克隆一个正规大学的名字,或者盗用正规大学的官方信息,但正规大学很少立即维权,报警、提起诉讼,这导致虚假大学一直招摇过市。更奇妙的是,由于我国正规大学大多千校一面,就是虚假大学克隆正规大学的官方网站招生,受教育者也很难发现其中的问题——把一所正规大学的校名替换为另一所大学的校名,也很难找出其中的破绽来。可以说,大学普遍缺乏个性,也给虚假大学生存的空间。

  三是考生和家长相信“潜规则”存在。其实,虚假大学的招生,通常不要求考生高考成绩,同时许诺考生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文凭,这种“天下掉馅饼”的事,居然考生和家长相信,是他们认为,有学校、教育机构是有这种“本事”的。近年来,就是在正规大学的招生中,也屡屡出现冒名顶替上大学、搞内部指标等丑闻,因此,家长和考生们不会认为自己被欺骗,而是遇到了“贵人”。

  很显然,虚假大学是看准了当前大学和考生的问题,进行精准“营销”的。虚假大学,有的骗考生的钱之后,就人去楼空,没有任何教育;有的假装办学,可却无法给考生承诺的文凭。不管怎样,最终受害的都是受教育者。对此,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必须理性分析,不要盲目轻信。在报考时,必须查阅招生机构的资质、了解其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历授予,不能不看招生资质,就认为“好事”到了自己头上。而对于民办教育机构,教育部门的官方网站上都有明确的注册、年检信息,考生和家长只要多一个心眼就可以了。如果家长、考生明知对方违规,可却相信对方可以走通“潜规则”,这就不是受害者的问题,而是共同参与欺诈了——知道其违规操作,应该立即报警维护自身作为消费者的权利。

  眼下,有关部门主动公布虚假大学的信息,也是对考生、家长提出警示,笔者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对虚假大学的查处力度,而不仅仅是提出预警。另外,要铲除虚假大学存在的土壤,必须从根本上消除招生录取中的潜规则,实行阳光招生。

  而进一步从长远看,我国应该打破国家承认学历的体系,实行学校完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学历,这样一来,学校就无法做贩卖文凭的生意,而只有关注给受教育者提供货真价实的教育。因为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的教育体系中,一所学校颁发的学位、学历,只有得到专业机构的认证、社会的认可才值钱,否则就是不名一文,这会让考生和家长接受教育的观念发生根本转变,不是冲着一张文凭而去,而是为接受真正的教育而选择。

(责编:吴亚雄、李岩)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2清华北大公布小语种分数线
3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4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5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6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7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82013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
9“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北京警察学院余92男生计划 7月9日开始报志愿
·2013年四川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云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上海交大成为第一所加盟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内地高校
·2013年吉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高考 那些曾被追捧过的热门专业
·2013年新疆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浙江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河南省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2013年黑龙江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