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记者探访南航录取现场 专家:录取期间保持手机通畅

2013年07月06日15:18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录取现场。

  江苏2013年高招录取工作将于7月8日正式启动,高校的录取工作已准备就绪。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探访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招录取现场,提前批次山东艺术类、新疆艺术类及国防生的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中。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文/摄

  录取现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录取现场安排在了学校将军路校区,录取期间,实行门禁管理。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楼层有保卫队执勤,工作人员凭有效证件核清身份后方可进入。在南航大招办副主任丁琛带领下,记者关闭手机后特许探访录取间。记者看到,录取现场墙面上贴着各省招生录取工作的时间安排表和各省(市)录取分数表,“江苏艺术类录取7月8日—10日,本一批录取时间7月14日—18日。”

  十几台网上录取专用电脑整齐地排放着。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招录工作。丁琛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提前批次山东艺术类、新疆艺术类及国防生的录取工作。

  江苏的本一录取工作将于14日正式开始,9日南航招生办负责各省招录工作的工作人员将“各就各位”。丁琛说:“录取期间,这里对外都是全面隔绝的,我们都要关闭手机,佩戴统一的工作证,进出都有保卫人员检查证件。”为了保证录取工作的顺利完成,南航所有的录取工作人员这一个月都会被“软禁”。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纪检人员与录取工作人员同时进驻,并对录取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察与监督,学校公布招生监察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为保障录取工作顺利进行,还安排了专人进行24小时的网络监控和电力管理。

  第一步 投档与下载

  在招生录取现场,记者直击了工作人员正对提前批次山东艺术类、新疆艺术类和国防生录取的全过程。首先,工作人员登录教育部院校子系统,登录时插上密钥,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就可以看到该省考试院“投进来”的本批次所有考生档案。由于艺术类美术考生是按照文化分加上专业校考考试分数排序,工作人员在“编辑单位投档模板”中,打开参数模板编辑器,轻按鼠标,选中“院校导入成绩”和“投档成绩”两个选项,添加到采用公式中,将两项成绩相加后按考生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第二步 阅档与审核

  录取流程

  工作人员介绍,普通类第一批次和提前批次录取流程基本一致,在省考试院投来考生档案后,第二步就是审阅考生的档案情况,主要是检查学生的考试科目分数、体检信息,特别是关注学生视力、色觉等情况,对体检有特殊情况的考生一一记录。然后在系统内设置级差分后,由系统自动进行专业预排。由于学校对江苏理科考生采用物理A+加3分的方式,工作人员在排序时将通过几个简单步骤,把相应的等级折算成分数计入总分,再由系统自动进行专业分配。

  系统预排专业后,根据第二步记录的有特殊情况的考生审核是否符合预录专业安排,针对不符合身体要求的考生,进行专业调整。同时对于分数较低不能满足专业志愿的考生将根据录取专业分配情况进行调剂。对于专业志愿未能满足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跟考生联系。如果考生坚持不服从调剂,就只能做退档处理了。

  记者看到,电脑屏幕上显示两名考生要被“退档”,原来南航音乐表演(歌舞)专业计划不分省,文化课达到省控线后,采用校考成绩排序,在山东省进档的考生档案中,这两名音乐表演(歌舞)专业的考生由于专业成绩排名较后,不符合录取要求,需要退档,工作人员在退档原因中选择了:专业成绩低,同时在备注中注明了南航的录取规则。

  第三步 录检与上传

  通过分数排序和体检表审核后,工作人员将打印招生录检审批单,经过学校招办、纪检审核、校领导签字后,向省考试院上传录取结果。考试院则会对高校上传的录取结果再次进行审核。等到考试院在系统平台上审核通过后,系统状态变为“录取结束”,考生才正式确认被录取。随后学校将录取数据导入学校招生网,学生就能上网查询到自己的录取信息。

  录取工作完毕后,工作人员就会将考生档案导入数据库,旁边的一台打印机则日夜不停地“吐”出一张张带有考生彩色照片的录取通知书。

  ■专家提醒

  录取期间考生要保持手机通畅

  记者在现场发现,考生最关心的退档理由,各省的具体要求不同,比如山东有29 条,“最常用到的是,分低,录取额满;以及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此外一些是国防生要求的男女比例以及身体条件等,对单科成绩有要求的,也会存在单科成绩偏低等理由。”丁琛告诉记者。“不过在系统筛选和分档的过程中会有几次反复的过程,为的是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尽可能减少考生被退档的风险。所以提醒考生,此时一定要保持通讯设备的通畅,确保招生人员打电话征询考生意见时能及时沟通。对于完全平行志愿省份的进档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身体符合要求,我们不会退档。”丁琛说。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2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3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4“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5学霸是如何炼成:浙江高考状元们的好习惯
6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
7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8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文科录取线排行前十位
9探秘高考加分 清华:“拒加分”时感到过压力
102013各地高校在山东省的录取分数线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记者探访南航录取现场 专家:录取期间保持手机通畅
·北语文理科最高分都在西班牙语专业 录取通知书最快今晚送达
·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北京高招录取今天启动 北语录取线理科最低分602文科604
·云南高考录取开始 千万盯紧征集志愿时间
·海南高考本科第一批7日起填报志愿 15日录取
·河南高考三本专科志愿填报7月6日开始
·谁在催生频发的高考自杀悲剧
·四川高考征集志愿时间确定 录取通知书今日发放
·陕西高考各批次录取时间 一本录取7月16日开始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