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异国生活:餐桌礼仪,品德入门课

2013年07月05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美国,人们把礼仪教育看作是品德教育的入门课。美国家庭素有“把餐桌当成课堂”的传统。

  第一次在美国朋友家就餐,记者惊呆了。朋友家一岁半的孩子,自己坐在餐椅上,从头到尾,自己吃完饭。尽管他拿勺子的动作还很笨拙,但他不慌不忙,一勺一勺地吃得很认真。掉在桌上的饭粒,他很自然地用手捡起来吃掉。吃完,他一边把围嘴解下来,一边说:“我吃完了!”父母把他抱下餐椅,他收拾起桌上的骨头等杂物,倒进垃圾桶,再踮着脚尖把碗放进水池。一切都是那么熟练和自然,一看就知道,他很早就养成了这个习惯。

  美国人认为,餐桌教育是育儿内容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重视“吃饱”以外的其他事,如孩子能主动吃饭并享受吃饭的过程,遵守就餐礼仪,学会在餐前、餐后布置与收拾餐桌,接待客人等。

  美国孩子从会拿勺起就开始自己吃饭,尽管他们会弄得满身、满地都是饭粒,但通过几个月的训练,他们的手脑达到平衡,可稳当地把勺子放入嘴中。孩子自己决定吃多少,因为吃饭是自己的事,只有主动去吃饭,才会真正享受吃饭的乐趣,而且到点吃饭,逾时不候,若孩子当时因玩耍不肯吃饭,就要饿肚子。这一点对中国父母来说会觉得不可思议:怎么能让孩子饿着?朋友告诉记者,这正是为了培养孩子严格遵守用餐时间,主动吃饭的概念。

  大多美国孩子从2岁起开始学习用餐礼仪,吃饭细嚼慢咽,不能发出声音,刀叉不能敲盘子,如果不小心弄出声响,也必须跟在座的所有人说“对不起”。要杜绝偏食、挑食。若孩子一个劲地只吃某种菜,家长往往会把这道菜收起来。他们认为,餐桌上对孩子的迁就,不仅会影响孩子全面摄入营养,还会使孩子越来越自私。家长会强调在餐桌上,除了不能影响他人就餐,还要考虑他人感受,不能因为自己喜欢某道菜而放肆地吃。大一点的孩子,还会帮父母做一些餐前准备,餐后收拾,在减轻父母负担的同时,让孩子有一种家庭参与感,并学习接待客人的餐桌礼仪。(卢丹丹)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2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3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4石家庄中考成绩及各校录取分数线7月3日下午…
5郑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个人67人过…
6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7学霸是如何炼成:浙江高考状元们的好习惯
8探秘高考加分 清华:“拒加分”时感到过压力
9“中国好考生”黄子恒遭高校哄抢
10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人民大学首批近30人报名参军 每年奖励5000元
·2013高考北京各区部分重点中学高考成绩汇总
·披露首师大附中等北京13所中学2013高考成绩
·2013全国各地高校分省录取分数线汇总
·利用大学排行榜填报高考志愿
·上海北大清华分数线出炉 理北大522清华519
·教育部:2013高校招生录取要防止违规招生
·北京高招录取7月6日开始本科各批次有补录
·考生先天患白化病视力低下 借助放大镜完成高考
·甘肃探索“新课改”利用四维课堂与高考接轨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