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拒绝“注水”加分不能只靠高校

2013年07月02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一个“注水”加分的考生,都牵扯到违反高考加分政策的部门和个人,要揪出其中的腐败,显然非个别高校力所能及。

  近几天,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多次在官方微博中提醒和强调,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对于有人认为此举涉嫌歧视四川考生,清华大学回应称,此举主要针对有造假嫌疑的考生,如果有考生认为自己确实有体育特长,可以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清华大学提出单独的体育特长测试申请。

  清华大学认可其他省份的加分政策,偏偏连续多年拒绝四川的“二级运动员”,原因在于,四川的加分政策存在严重“注水”现象。据媒体报道,四川省曾在某一年出现数千名“二级运动员”,很多考生都涉嫌造假,当时舆论一片哗然。可以说,正是罔顾自身公信力的做法,酿成了如今被清华拒绝的苦酒。

  带水的加分政策有损招考公平,对广大寒门学子尤其不公,同时也会影响学校的生源质量。清华大学公开拒绝“注水”加分,既能防止部分“注水”加分考生因不知情而落档,又能旗帜鲜明地表明校方对招录公平的重视,赢得舆论喝彩在情理之中。不过,向高考加分乱象宣战,不能只靠清华这一所大学来单打独斗。

  教育部门制定高考加分政策的初衷,是对高考招生政策的人性化补充,以适度的政策倾斜鼓励素质教育。但这一制度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走偏,逐渐异化为一种新的“拼爹游戏”有权有势有背景的家长,能通过各种暗箱操作,为子女谋得高考加分的资格;而普通学生即使真符合加分条件,也未必能得到加分。

  更值得警惕的是,运作高考加分,在一些地方已出现一条黑色产业链。据媒体报道,在贵州、浙江、河南等地,都出现过体育系统人士办培训班和体育比赛,专门收费为考生办“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案例。这种违规加分产业化的乱象,明显与权力寻租和权钱腐败有关,也是“注水”加分大规模出现的直接原因。

  以此来看,遏制高考加分乱象,仅靠个别学校坚持原则远远不够。毕竟,清华大学对“注水”加分说“不”,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自己的生源质量,并不能从整体上扭转高考加分领域的不正之风。每一个“注水”加分的考生,都牵扯到违反高考加分政策的部门和个人,要揪出其中的腐败,显然非个别高校力所能及。

  高考加分已经成为高考招生腐败的重灾区,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如果任由“注水”的“二级运动员”“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等乱象扰乱高招秩序,教育公平将无法保证。面对层出不穷的高考加分乱象,相关职能部门不能无动于衷,必须尽快想办法让加分操作更公开、更透明、更易于监督。倘若各种纠偏举措都不能阻止加分政策异化变质,适时废除加分政策也未尝不可。

(责编:实习生 潘萌萌、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 大学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