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海南高考理科第一名:收获了人生又一份精彩

2013年06月26日13:57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何中华  记者 张茂 摄

一头披肩长发,身着黑色上衣,对着镜头侃侃而谈……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不满18周岁的女孩何中华显得自信淡定。继小学六年级获得钢琴业余10级证书,高中二年级独自背包畅游香港后,她今天又收获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份精彩———以900分的综合分夺取了海南省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

初步计划 报考经济专业

走进何中华家,记者一眼就看到了摆放在壁橱上多个奖杯,这些全部是何中华从小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的。

“很高兴能获得这个成绩,感觉自己12年的付出没有白费,没有辜负亲友和老师的期望。”今天,得知自己在今年高考中取得海南省理科第一名的成绩后,海南华侨中学高三(2)班的女生何中华笑着说。

何中华生长在海口,从小学开始在海南读书,6年的中学时光全部在海南华侨中学度过。“高考备考中,要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态。”谈起自己的学习心得,何中华表示,她平时很喜欢阅读,这个习惯对于语文的作文写作挺有用。针对英语,应该注重语法学习,搭好了语法这个框架再加上词汇学习和大量阅读,英语成绩的提高会很快。在数学的学习上,在考前大量做模拟题也会有所帮助。通过大量做题,可以提高“题感”、做题速度和准确率,同时稳定备考心理。

虽然学业成绩一直都很优秀,在年级中每次都名列前茅,何中华在高三时也遇到了成绩波动的情况。“高三第二学期,持续几个月的月考成绩都不好。在心情焦虑时,我暗示自己放松,不用在意成绩。在自我心理调节下,成绩又恢复到比较好的状态。”

和许多花季少女一样,何中华爱好广泛,从小就学习钢琴,平时很喜欢看小说、日本动漫作品。她最喜欢的书是西方名著《飘》和金庸的武侠小说,家里的书柜摆了满满一套金庸小说。何中华很喜欢日本的彩虹乐队,高二时还曾经孤身一人到香港观看了乐队的演出,“与日本歌迷沟通、聊天,感觉很长见识。”

考完高考后,何中华并没有出远门,而是在家里看书、上网、睡睡懒觉。针对大学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何中华表示,受家庭经商环境的影响,自己计划报考经济学专业,但是学校还在慎重选择之中,香港的高校也在考虑范围之内,“学校师资和学习氛围是我考虑的首要因素。”

父母培养 不娇惯学会自立

得知女儿获得海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消息后,何中华父母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他们笑着对记者表示,“很高兴,但也算正常发挥,在我们的意料之中。”

作为到海南“闯海”的人,何中华的父亲何德才是工程师,1987年从湖南老家来到海南,1998年开始自己创业。当过大学老师、电力系统国企职工,现在从商的他告诉记者,“作为父母,我们的共识是让孩子自由发展,培养孩子的吃苦意识,让她学会自立。”

何中华的母亲陈迎春从事投融资行业。她表示,“我们从不娇惯孩子。虽然家里有车,但是女儿小时候就很少接送,每天都让她走着上学。”

从小致力于培养孩子独立个性的何家父母,对于女儿的培养也是不遗余力。从小学开始,何中华就接受了专业的钢琴训练,小学六年级就获得钢琴业余十级证书,并多次包揽多个钢琴大赛的特等奖。钢琴老师还曾经建议何中华走专业艺术院校的路子。

“作为父母,我们不会给孩子太大压力,而是经常鼓励支持她。但是,我们从小就告诉她,读书是她自己的事,不是为父母。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不会将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她,而是民主耐心地与她交流。”何德才说。

老师眼中的她 个性独立善于学习

作为何中华高中3年的班主任,李国辉25日上午就提前获悉了她的考试成绩。作为自己从教20年来教出的第一个全省理科状元,李国辉高兴地表示,“何中华一直注重均衡发展,不是死用功,懂得科学总结学会方法。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很热心班级活动,和同学相处也很融洽。

李国辉表示,在学习上,何中华并不是班上做题最多的学生,但却是很懂得学习的学生。“她很善于总结。平时会针对自己各学科的薄弱环节加强训练,懂得如何自我管理并调整自己的心态。”

虽然课业繁忙,何中华在高中时主动担任了班级竹竿舞、歌咏比赛的组织者。“交给她去做,我很放心。”李国辉说,“从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经历来看,和单纯埋头苦学的学生相比,热心班级事务、能融入集体和同学打成一片的学生,以后的发展会更好。”

“和她优秀的学业成绩相比,我其实更欣赏她独立的个性。”李国辉表示,何中华高二时能独自一人背包去香港,这种自立能力是很多同龄人达不到的。许多孩子家里也出得起钱,但是却不一定具备这种独自面对陌生环境的能力。

同学眼中的她 待人诚恳热心班级活动

“她的意志力很强,只要认定了目标就会坚持到底。”采访中,何中华中学6年的同班同学小孔告诉记者,何中华初中时体育成绩一般,为了应对中考体育考试,她每天晚上都会在操场跑上4圈。“中考800米的成绩出来后,我们都惊呆了,她跑出了3分14秒的成绩,远远超出4分22秒的达标分数。”

小孔表示,何中华虽然平时成绩优异,但是碰到她不懂的题目,也会刨根问底地虚心向同学请教。遇到同学向她请教,她也不会藏着掖着,而是细致耐心地交流指导。

“何中华能获得这么好的成绩,我并不吃惊。”何中华的高中同班同学、海南侨中高三(2)班班长闫龑表示,何中华在课堂上认真,下了课活泼幽默、待人诚恳、性格大气。

“高二时,学校举办歌咏比赛。赛前,何中华主动揽上组织大家排练的活,不仅联系了声乐老师指导合唱技巧,还主动承担了钢琴伴奏的任务。在为期近1个月的排练中,她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让人很感动。”闫龑说。 (记者 徐珊珊)

(责编: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