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面试:观点题由你掌控

2013年06月26日15:37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公务员面试考试当中,综合分析类是最重要的题型,不管是国考还是省考,都会采用综合分析类的题目来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对于综合分析类的考查,除了社会现象类,其次便是观点类。很多考生觉得似乎观点类的题目要比社会现象类的题目棘手的多,什么“德不孤,必有邻”,看到这样的话连什么意思都不知道,怎么来回答?因此,下面华图教育专家就为考生破解观点类的解题方法。

观点类问题的共性是都涉及到对观点的看法,一般我们所说的观点包括名言警句、社会流行语及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的观点等。在面试当中,观点类的题型分为单观点、双观点和多观点三类。那么首先,考生要明确观点的含义和内容,进而明确观点的意义和价值,并能通过语言把自己完整的充分的阐释表述出来,使考官能够意识到考生对相关观点认识到位,能够多角度看问题,能够多层次阐述问题。因此观点类题型的答题步骤为:就话论话—就话论理—就话论人。

第一步:就话论话。

在这步中,要求考生能够顺利解释观点的含义和内容,并解释其意义和实际的价值,用简短的话去发表自己对观点的看法。对于不同的题目类型都要进行分别的阐述,发表自己对每句小观点的看法及对该句话的认识,可以结合自身简单表述。在这里考生可能遇到的困惑是对于某个观点,考生可能从来没有听过,甚至看到之后也不知道观点的具体含义,更别提其意义了。譬如说:在前文当中我们说的请谈谈你对“德不孤,必有邻”的看法?相当多的考生并不知道他的具体含义。这个时候,考生便采用“关键字法”来分析就可以了,即是就观点中出现的关键字进行解释。在上述观点涉及的关键字有“德”和“邻”,考生可围绕一个人的德行和别人对其的认可或者一个有德行的人是不缺乏同行者和支持者等等话题展开论述。

第二步:就话论理。

明确了观点的含义和内容之后,就要求考生对观点的意义和价值进行充分的阐释了,阐释的方法主要有很多,只要能充分论证自己的观点便可,比如可以结合自己来进行论述,也可以结合历史人物事件进行论述,还可以结合当前社会典型进行论述等等。一般在考试当中,考生由于提前准备不足,缺少对历史事实的积淀和对当前社会热点的认识,故而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便是结合自身、联系社会实际来进行论述,去印证自己的观点。

第三步:就话论人。

其实不管是哪一种题型,考官更想了解的是考生是否有高的政治觉悟,是否能够承担起国家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因此在我们答题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公仆身份。所以就需要考生在解释完观点的内容、意义之后,就该观点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和生活进行表态,说明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自己会怎样做,怎样去树立典型以身作则,或者从公务员群体的角度说明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要在工作生活中如何去服务群众,坚持什么样的方式方法走群众路线。

以上是对观点类综合分析的答题思路,希望能够对各位考生有所帮助,祝各位考生认真备考,在面试中过关斩将,马到成功。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李岩、熊旭)
相关专题
· 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