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 别给孩子固定答案--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林清玄 别给孩子固定答案

2013年06月26日09: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保护孩子是不错的,但适度让他了解这个世界的打击、挫折和黑暗面,会让他在成长过程中更加平安。”6月23日,台湾作家林清玄在一场书友会上,与在场者分享了自己关于教育、写作以及人生的种种思考。

关于应试

不要给固定答案

书友会上,林清玄说自己有18篇文章进入了大陆的语文课本。现场有小学女生提问,“我们刚刚学完您的《桃花心木》,有道题问文章中‘人生的不确定’指的是什么,全班没有一个同学答对,所以想问问您。”

林清玄听后说,“如果要我来答,我答的可能也不对”。他说自己有篇文章《阳光的味道》曾经成为高考考题。后来有个大学生对他说自己这道题没答好,“他把卷子给我,结果我答得更糟”。林清玄觉得对一篇文章来说,什么答案都是对的,不要给孩子一个固定的答案。

关于人生

不能缺乏游戏

林清玄还分享了对“人生的不确定”的看法,“生命中一些遭遇是可控的,一些是不可控的,你在很小的时候就要有这种体会。我现在都考第一名,但上高中就不一定了,上了大学竞争会更多。台湾有很多这样不幸的事件,有的大学生从第一名掉到第三名便自杀,这很可惜。”林清玄告诉在场的孩子,人生有很多的不确定,不要太执著,不要太认真,要放轻松,“我常说生命中不能缺乏游戏,生活的路是很长的,其实每一个转折都是好的,努力向前就对了。”

“我读过一个科学报告,报告访问了社会上成功的人士,看他们小时候是不是都念第一名,结果这些人大都是第七名到第十七名,所以各位家长如果你的小孩子是第一名到第六名,那可以叫他退步一点。”

关于写作

整理自己的心

林清玄鼓励孩子们都去写作,“写作真的蛮有趣的,它培养了你的好奇心、观察力和感受力”。林清玄说自己从8岁便开始写作,在读小学的时候规定自己每天写500字,初中每天1000字,高中每天2000字,大学每天3000字,如今已经写了53年。他告诉孩子当作家有两件最幸福的事情,“第一个是不断往更高的境界追寻,和更多人分享生命的经验,第二个就是不断探触自己的内心,做和文明有关的事情,你会整理自己的心,探触到更深的地方。”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