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各地动态

河南理科状元花落周口 父亲收破烂母亲种地

2013年06月25日13:10  来源:大河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大河网讯(记者 苗海波 通讯员 李涛)在河南省高考分数发布之际,记者从河南省高招办获悉,今年理科第一名被淮阳中学学生孙寒泊夺得,他的高考成绩是684分,不含任何加分,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裸分。

  大河网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孙寒泊同学,他说当学校把这一消息告诉他时,他正在家里看电视,得知自己是河南省理科第一名时,对于突然到来的荣誉感到很不适应。

  随后记者在淮阳中学富洲班(以淮阳中学校友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王富洲命名的尖子生班)见到了孙寒泊的班主任孙博老师,在和孙老师的交谈里,粗略了解了孙寒泊的一些情况。孙老师说,他是孙寒泊高中三年的班主任,亲眼目睹了他的成长。孙老师说,孙寒泊今年18岁,在班里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性格有点内向,同学们都认为他是个腼腆的同学。平时班里的同学都爱拿他开玩笑,他总是一笑了之,从不和同学们红脸。在班里他人缘很好,男女生都能和他处得来。班主任说,孙寒泊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善于思考,平时听课,他就是静静地倾听,逢到他回答问题,他的答语总有一种“语惊四座”的感觉。对一些难题的解答,他总是别出心裁。

  班主任孙老师是数学老师,在计算球体面积时,他可以使用微积分进行计算,最后也算出了结果。班主任说,孙寒泊悟性高,勤学善思,善于攻坚克难,疑难问题他似乎总能找到解决的捷径,他的思考问题的模式在大学里才会涉及到。今年理综和数学难度大,正中了他的“下怀”。孙寒泊平时言语不多,班里有什么文艺活动,他虽然参与,但是不爱抛头露面。给任课老师的印象是,孙寒泊爱动脑,爱思考,有些题他认为理解思路就行,不一定要中规中矩做出来。

  孙寒泊是淮阳临近县郸城宜路镇人,他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什么文化,父亲在山西收破烂打工,母亲在家里种地,家庭条件很一般化。他一直居住在淮阳县城工作的姨母家,开家长会都是他姨母和姨夫代替他的父母。

  孙寒泊曾以585分的中招成绩考上了淮阳中学,在高一时成绩一直保持在级段前10名,三年以来一直稳定在级段20名以内。谈到高考成绩,孙寒泊说,当时下了场他估计可以考到670来分,实际成绩684分,他说他考场发挥得还基本满意。

  孙寒泊获得了河南省理科第一名的消息不胫而走。几大知名高校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孙寒泊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时报考的是清华大学,并且获得了可以降30分录取的资格。

  据悉,孙寒泊所在的淮阳中学今年适逢建校110周年,学校高远征校长说,孙寒泊同学以自己的优异成绩为母校献上了一份厚礼。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