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安徽理科状元刘壮:偶尔玩三国杀 目标锁定清华

2013年06月25日13:49  来源:新安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安徽高考理科状元刘壮

安徽高考理科状元刘壮被记者围住

他平时从未考过“第一名”,但他第一次考“第一名”竟然是在高考;他喜欢数学,但是并不是一个“技术宅”,平时也会玩玩三国杀、听听周杰伦的歌。他叫刘壮,2013年安徽省高考理科第一名。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这名当初以自主招生来到合肥一中的巢湖男孩。

人物档案

全省理科最高分获得者

合肥一中 刘壮

总分675(含10分政策加分)

语文115分

数学135分

英语137分

理综278分

“我平时成绩一般都在年级前十名,从来没考过第一名,这次运气比较好。考试前也幻想过能考个最高分,考完后跑去找人对了下答案,就觉得幻想破灭了。”因为此前对自己的成绩并不看好,所以在知道自己是最高分获得者后,刘壮一直都处于比较迷糊的状态,只是在推开会议室的门、瞬间被摄像机和照相机包围时,他才有了点感觉。

不过他表示,这次能考第一名也和运气比较好有关,“我之前已经拿到清华领军计划的推荐名额,可以比其他学生考清华多点优势,心理压力小,所以比较占便宜吧。”

数学狂人偶尔会玩三国杀

“因为数学成绩特别好,刘壮在班里被同学们称为‘数学狂人’。”刘壮的班主任王世权告诉记者,刘壮在班里是数学课代表,数学成绩一直都很好,每次考试都接近满分。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数学狂人在说起今年高考的数学题时,也不禁感慨确实挺难。

身为理科生的刘壮在读高中期间,还曾获得全国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安徽省一等奖,但是要拔得高考头筹,仅仅数学好是不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刘壮没有偏科的现象,每门功课都很均衡。”

谈到学习数学的经验,刘壮称秘诀是抓住题型和方法。“数学的题型是有限的,平时在做完练习之后要多总结、多思考。”刘壮说,他在高考之前又把真题做了一遍,包括安徽省的真题和北京市的部分真题。以往很多状元的学习经验都有自己的“错题集”,刘壮也不例外,“我准备了一本理综的错题集,每天都会记下一二行,虽然很少翻看,但是记一遍印象就会很深刻。”

“虽然爱好数学,但是比起玩,我肯定更喜欢后者。”刘壮说他不算一个“技术宅”,他很喜欢运动,但是运动细胞不是很好。除了学习之外,他放松的方式也有很多,“我偶尔也会玩玩三国杀等游戏,每天也会听听歌来调节一下情绪,周杰伦的歌我还是很喜欢的。”

目标院校已锁定清华大学

当其他两位全省“最高分”获得者还在北大、清华、港校之间犹豫时,刘壮已经早早做了决定——牵手清华。早在参加高考之前,刘壮已经参加了清华领军计划的招考,并成为合肥市唯一一名获得清华大学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学生。

在获得清华领军计划推荐资格时,刘壮曾在采访中对本报记者称,他可能会考虑往数学方向发展。昨天再次提到这一话题时,刘壮说:“虽然喜欢数学,但我可能不会选择数学专业,清华大学的数学高手肯定太多了。”

他说可能会考虑清华的小班教学,譬如实验班等,更倾向于选择学理工类的专业。除了数学之外,他对计算机也很感兴趣。(张晓嵘)

(责编:实习生李卫、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辽宁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汇总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学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状元和就读学校 历年状元出处
5城市中的"寒门学子":高考完端盘子赚学费
6中国矿业大学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榄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汇总:爆笑有才的学生
8清华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高考加分称并非歧视
9北邮校长临行奉送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数线公布:一本文科460…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志愿填报:云南小语种高级翻译人才稀缺(图)
·中大搜索热度超清华北大 "家门口的大学"受关注
·山东高考录取大幕开启 2日至13日录取提前批
·台湾“高考”:家长也陪考 孔庙办祈福
·吴建民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赴美留学生将面对美国本科通用申请表重大变革
·民间版高考方案递交教育部 学生担心会加负更多
·后高考时代启示录:高考是阶段性胜利
·北京高招录取周六开始 网传录取线不靠谱
·安徽孪生姐妹演绎奇特故事 长得一样高考分也一样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