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告别职业铁饭碗 捧起师德金饭碗

2013年06月24日11:10  来源:现代教育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俱乐部话题

在北京2013年教育督导与评价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表示,今年9月,教育部将在两个省份组织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试点,建立“国标、省考、县聘、校用”的教师准入和管理制度。已经在岗的教师不用参加资格考试,但所有教师都要接受每五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这意味着中国教师将告别“铁饭碗”时代。对此,教师们怎么看?

话题1嘉宾:

薛燕 北京市丰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胡海妮 北京市东城区西总布小学

话题2嘉宾:

蓝宁 北京市首科花园小学

张连河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第一完全小学

话题3嘉宾:

何兴意 陕西省旬阳县双河镇中心学校

姚贺国 浙江省杭州滨兴学校

话题1:破除终身制

薛燕:

五年制审核倒逼教育理念复归

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是以加强审批频率的方式,确立对教师教学资格的常态化审查。应该说,教师身份走向职业化之后,加强师资考核是必要的,尤其在性侵案件频发的情况下,通过师资审核对教师队伍予以净化,也是保护儿童的有效手段。

考核中提高教学质量的初衷,如果是想进一步强化教师在分数教育上的技巧,强化学生的应试能力,就算审核频率增加了,教师还是很难回归理想角色。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教师资格的审核内容是什么。理论上,确立一套合理化的教师评价机制并不难,但这套机制能否起作用,另当别论。即便确立了一套涵盖师德的无所不包的考核架构,评价机制还是会层层分解,成为一种可量化的模型。在分数上量化,在录取率上量化,在国内、国际竞赛成绩上量化,以功利化的教学成绩评定教师的教学能力。

师资审查在频率上和内容上的变更,可以说是整个教育制度下的微改革。如果改得到位,如果能真正打破传统的教育观,打破功利化的教师评价体系,从制度上对教师的素质教育理念形成激励,这种微改革确实也可成为革新功利教育的一个突破口。

胡海妮:

取消终身制是对教师职业的尊重

教师作为人生的导师,其具有的神圣含义显而易见,是每个人的“指路灯”,防止学生们走“弯路”。虽然教师是神圣的,但同样也是终生制的,所谓一朝成师终生为师,稳定的工作让人羡慕。近些年来,特别是大城市的教师待遇逐渐提高,这一职业已经成为继公务员、银行职员之后的第三大热门,牢牢占据了“铁饭碗”的称号。

但是,这一现象存在着不合理性,因为没有一个职业是永远的否则一望到头,人生也就失去奋斗的意义,安定的环境让人麻痹。加上最近有关于对教师不利的新闻屡屡上新闻,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个制度存在的一定问题,所以教师的改革迫在眉睫,教师实行年制度是一个国家走向成熟的时刻,更是对这个职业的尊重。

话题2:

师德考评划“红线”

蓝宁:

关注农村教育投入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不是因为违法,很少有教师被清退出教师队伍。打破教师铁饭碗是好事,这可以打破教师的“职业怠倦”,从而使教师队伍充满活力。

教育部在师德上划出“红线”,看似是对教师严管了,但“红线”有多“红”?教育要提升质量,教师要提升形象,在教师资格证上做文章,也未尝不可。可是,不能将其当“宝贝”来对待。无论是师德“红线”,还是教师资格证五年一注册,只能起到对教师的督促作用,却非万能。那些性侵犯学生的教师,往往在贫困山区,这折射出的是对农村教育的欠账,也在提醒人们要更加注重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不仅要投入硬件建设,更要让优秀教师愿意到农村去任教。

张连河:

淘汰教育“瘦马”

肃清教师队伍

俗话说,再好的草地也会有瘦马。长期以来,教育业内以“铁饭碗”为代名词的终身制,由于缺乏竞争活力,滋生或衍生出一些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教育“瘦马”。现实中,慵懒、浑天度日者有之,懈怠、工作敷衍了事者有之,不思进取、贪图安逸者有之,不听忠言、扰乱管理者亦有之。更有甚者,教育队伍内还包藏着少数缺乏道德、毫无人性的“禽兽教师”。近期,媒体上屡屡出现的惨痛的教师安全责任事故、教师性侵女童事件、体罚学生事件……无一不让我们痛心扼首,也为教师队伍敲响警钟。

所以,淘汰教育“瘦马”,清纯教师队伍已成为新教育时代的呼声。我认为,可以优化教师评价机制,强化管理方式。划定师德“红线”,打破教师“铁饭碗”,实施五年一注册可以确保教育队伍的纯洁性,树立正义正气的道德风尚,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进取与自律意识。

话题3:考核关键看什么

姚贺国:考核关键是执行力

倘若五年注册要通过考核完成,那么谁来负责考核?考的内容又是什么?别小看这一“考”字,还真费思量。

我认为,谁来负责考核将关系到是否存在关系漏洞。在中国关系社会百无禁忌的今天,很难保证有绝对的公平制度存在。所以,对于那些无依无靠的普通教师,这样的考核究竟是考验还是为难,这就很难说了。

如果考核内容为教育学和心理学,是否也应该与时俱进?倘若五年复五年考核同样的内容,这样的考核又有多大实际效果呢?因此,对五年一注册这一制度改革,关键还看执行力。

新标准确实蕴含着新意义,也可为教师带来新动力。如果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地闹腾一番,一切又将回归原点。一旦雷厉风行般践行了,对于处在教育底端的乡村教师而言,这又将成为一个噩梦。

教师这个岗位,即便很多地方招考教师可以做到十比一甚至几十比一的夸张比例,但在全国范围来看,教师岗位的缺口依然存在。所以,对于本就呈地区性不平衡分布的师资力量,这五年一注册的制度出台,是否会再一次拉大城乡差距?进退维谷间,考验制度执行力的时候到了。五年一注册,是否能做到因地制宜,是一个突破口。五年一注册,是否能在规程限定内,按部就班地践行下去才是成败的关键。

何兴意:积分制考核更有效

根据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教师资格证注册考核制应时出台。那么,关键的问题当属如何执行才能保证考核不至于走过场。我建议,不妨借用交通管理的驾驶证积分制。

采用积分制,就能把一次考核转化为过程性监管。首先,由教育部建立教师资格审查信息库,库里信息包括教师师德、工作量、业务能力和健康状况。这些数据除了学校、主管部门提供以外,还要把社会监督评估纳入其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其次,师德考核方面可以设立举报电话或信箱,对于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等违反教育规律、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施教行为,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究。根据不同情节,予以扣分。再次,当分数累计低于不同等级时,分别采用不同的处置办法。轻者诫勉教育、离岗学习,重者取消资格。

如此,注册登记不再是一次过关,五年无忧,而是教师在平时就要规范自己的教育行为。从所发生的恶性教育事件看,很多事情的发生并不是没有苗头,而是缺少了透明的监督机制和通畅的反馈渠道。

( 曹阳  )

(责编:实习生  李岩、熊旭)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年北京高考状元出炉 文695分 理…
3湖北省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42013年北京高考分数线公布 比去年大幅提高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6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黑龙江一本文530…
9内蒙古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入口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广东省2013年高考优秀作文六篇及点评
·2013北京高考文科分数段统计表
·2013北京高考理科分数段统计表
·河北省高考分数线降低 受多种因素影响
·安徽高考录取线公布 一本文科540理科490
·2013河北高考文科状元于潇:钟情香港中文大学
·河南高招分数线今天公布 24时考生可查询成绩
·北京高考录取分大幅提高会不会对好学生不利?
·河北理科状元孟令航:考试看作“博弈”
·江苏高招今划定本一本二线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