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湖北高考围攻监考老师 考点副校长被指卖答案

2013年06月20日10:06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导读]学生和家长围攻监考老师,湖北钟祥三中考点,在高考结束当天“一举成名”。调查显示,这个艺体类考点一些学生计划作弊。但今年异地来的老师监考严、作弊信号被屏蔽等措施,让多数人作弊失败。

湖北高考围攻监考老师 考点副校长被指卖答案

6月8日,监考老师被围攻后,警方介入处理。

湖北高考围攻监考老师 考点副校长被指卖答案

6月8日下午考完试后,湖北钟祥三中考点发生了监考老师被围攻事件。

学生和家长围攻监考老师,湖北钟祥三中考点,在高考结束当天“一举成名”。调查显示,这个艺体类考点一些学生计划作弊。但今年异地来的老师监考严、作弊信号被屏蔽等措施,让多数人作弊失败,“恼羞成怒”。

买“一套答案”约花费3万元。作弊失败后,学生与作弊团伙间也出现资金纠纷。据记者调查,在教育名城钟祥,作弊已形成市场链条,学校老师乃至有关部门人员涉嫌参与其中,应是作弊现象屡禁不止的根源。

新京报记者 萧辉 实习生 邝惠敏 湖北报道

“打他们!打他们!”聚集在一起的学生,突然拿文具往监考老师身上砸去……6月8日傍晚的一幕,让萧杨(化名)至今心有余悸,“再也不想到钟祥监考了”。

当天下午5点,萧杨等监考老师,刚刚完成在湖北钟祥三中考点的监考工作。

拿着考务袋往办公室走的时候,萧杨感觉学生没离开的意思,反而越聚越多。二三十名男生突然包围过来。老师们躲进办公室,门被踢得砰砰响,窗玻璃被砸碎。

现场视频看,当时钟祥三中,上百学生、家长等人围攻监考老师。混乱场面持续一个多小时。

当地政府事后回应,学生不适应异地监考,监考太严让一些学生没考好,发泄情绪。

据记者调查,钟祥因有作弊前科,今年高考被湖北省教育厅重点把关。作为艺体考点的钟祥三中,由异地老师监考,并对作弊信号进行屏蔽,部分意图舞弊的考生未能成功。

“作弊不成,恼羞成怒。”一名考生总结。

调查显示,有作弊“传统”的钟祥,已形成市场利益链,当地老师、学校涉嫌参与其中,有关部门也涉嫌提供相应便利和包庇。

缝在衣服里的手机

考生王强的作弊手机,由父亲买来,母亲给缝到衣服里,考数学时被安检出了

“我们在去钟祥之前,就收到请求的短信,内容是‘几考场几号的某某,请多照顾,必有重谢’。”6月10日,萧杨说。

她是从京山县被分派到钟祥三中监考的。今年荆门地区艺体考点首次实行异地监考,钟祥市艺体类考生796人全部在钟祥三中考点,设有27个考场,54名监考老师,27人来自京山县,27人来自荆门市直学校。

萧杨说,早有耳闻钟祥作弊风气严重,而监考前,就隐隐感觉到了“一股不正之风”。

她说,高考前几日,不只她收到“必有重谢”的短信,其他参与监考的一些同事也收到类似信息。“还没开始考试,就有人知道我们所在的考场号,说明我们的信息资料被泄露了。”

6月6日下午布置考场时,萧杨就在一个抽屉最里面,发现了一个绑好的“橡皮擦”样数字接收器。

萧杨说,第一天安检很严格。钟祥市今年高考使用了全新的金属探测仪。

几名接受采访的考生说,学生们以各种方式应对安检。例如,穿长裙的女生突然多起来,“穿长裙可以把作弊手机绑在大腿内,或者穿两条丝袜、两条内裤带进去”。又例如有学生故意穿全身铆钉的衣服,安检时“从头响到尾,老师不好搜”。

两天的安检中,萧杨和其他监考老师发现各种作弊器材,主要是“橡皮擦”和改装手机。她说,没收的作弊工具,考完后会交还给学生,监考老师会针对性写情况说明。

安检让一些考生没有作弊成功。考生王强说,6月7日下午考数学前,他的苹果手机被检出。手机本来藏在裆部,是母亲帮他缝在衣服里的,父亲花一万五左右买的答案。

他说看到周围有的学生将作弊工具带入了,不时掏出来偷看。

另一考生梁诗说,考文科综合考试时,她看到左边女生“从大腿底下”掏出手机抄答案,“手机被老师没收后,她很淡定,又拿出另一个作弊工具。”

王强说,7日上午考语文时,他成功将手机带进考场,窃喜,但发现没信号。

考生王强等人在考场苦等的作弊信号,被李金祥带领的工作小组拦截。

李金祥是湖北省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他的小组,负责监控和屏蔽钟祥考场作弊信号。

监测发现作弊源头

受雇于作弊团伙的一名男子被抓时,说还有很多人,为什么只抓我一个

(责编:实习生李卫、林露)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年全国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预测 
2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南一本文560 …
3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河北一本文580 …
4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名填报志愿特别版
5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四川一本文520 …
6辽宁2013高考一本分数线预测:理533文…
7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山西一本文540 …
8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北京一本文500 …
9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安徽一本文570 …
102013高考分数线预测:江苏一本文350 …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江苏高考有考生作文只写四字:跪求0分
·湖北高考围攻监考老师 考点副校长被指卖答案
·北大古迹成高考许愿墙 网友:考上北大又如何
·高考毕业生暑期求职四处“碰壁” 难圆求职梦
·90后吸K粉玩刺激被抓 部分学生刚参加完高考
·2013年高考全国各省市成绩查询入口
·湖北钟祥:部分老师帮家庭条件较好学生买高考答案
·上海户口新政:居住证实行积分制 子女可异地高考
·201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专家点拨(二)
·2013年全国高考作文题审题立意专家点拨(一)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